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煩人壓力變助力,當個快樂工作人!

煩人壓力變助力,當個快樂工作人!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1
收藏 瀏覽數 : 2901
煩人壓力變助力,當個快樂工作人!

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都不可能沒壓力,懂得調整、紓壓,適時放自己一馬,快樂才能來敲門!


工作壓力是現代人難解的病,很多人不懂紓壓,為了生活咬牙硬撐,直到撐出病了才知道要求救,這時治療起來就更費力。其實,平常只要培養樂觀知足的態度,遇到挫折和失敗時懂得轉換心態,用不同角度看事情,自然能遠離憂鬱、擁抱快樂!

 

解壓,你有2個選擇
去除壓力源或與壓力共舞

要如何解決壓力源?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不管哪個行業,只有兩種方法,一為除去壓力源,二為從壓力源中找到成就感。前者很容易理解,除去壓力源,壓力自然消失,但多數人壓力源是持續存在的,就要從中找到「好的感覺」。

 

舉例來說,記者截稿壓力大,但又不能率性地辭職,此時就要跟壓力共處。可能被長官罵了半天,報導刊登後卻獲得許多好評,許正典醫師分析,從別人肯定得到工作的成就感;除工作外,可以另外找不用為五斗米折腰的嗜好來做,讓自己有主控權。

 

培養樂觀知足的心
降低物欲更快樂

很多病人經過長時間的掙扎才來就診,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通常來看診的病人都已是比較嚴重的情況,必須接受藥物治療,而治療後有一半的民眾情形會改善。

 

嚴烽彰醫師說,大環境或許不是那麼的理想,但個人能做的,就是要培養樂觀知足的心態,因為會憂鬱、焦慮,是自己的需求不被滿足,或是沒有成就感、未來感,此時要降低自己的物質欲望,別用物質來衡量自己快不快樂,安身立命最重要。

 

面對挫折,盡力了請停止自責
下次改進更重要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因此,對於自己努力追求的目標,不能只做最好的期待 (非贏不可、非成不可),也要有最壞的打算(如果失敗要如何面對、如何善後),才不至於在遇到失望挫折時無法面對或想不開。

 

「很失望、很挫折的心情是可以預防的」。統計分析臺灣1990年到2010年「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其研究被刊登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說,遇到挫折時,要正面看待。先冷靜下來,想想自己對於事情是否已盡力而為,如果是,就對自己有交待,不必再自責。其次,再檢討哪裡做得不夠好,不妨也聽聽長輩、朋友的意見,從失敗中學習、改進,然後再出發,下一次就可以表現得更好。不要動不動就自責,更不可失去生活的意願。要告訴自己,這一次不順利,絕對不是世界末日。

 

大腦使用1小時專注力便下降
適當中斷休息,讓頭腦更靈活

鄭泰安研究員說,當工作壓力非常大,但事情怎麼做都做不好,要意識到是不是工作時間太長,很多人責任心重,一坐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全神貫注看電腦,太緊繃自然就會頭痛、不舒服,建議可以1小時就起來走一走、彎彎腰,休息10分鐘再上工。

 

以英國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科研究所為例,研究人員早上9點開始上班,10點30分是咖啡時間,此時天南地北的聊天,到11點再回去工作。中午吃完飯後,2點再上工,3點30分到4點是咖啡時間,下午5點30分或6點下班回家。

 

鄭泰安研究員說,別以為這些聊天無意義,很多想法是在聊天中整理出來,也可和別人交換意見,這些人1天工作5.5~6小時,但很有效率。未必要像英國研究單位一樣,咖啡時間如此多,但一般而言1小時後,專注力慢慢下滑,中小學上課50分鐘,接著下課休息10分鐘是有道理的,上班族也一樣,專注工作一段時間後,要起身走一走,讓大腦中斷一下,回想整理所做的內容。

 

員工心理不健康會降低產能
企業應提供紓壓管道

根據調查顯示,有八成企業沒有提供紓壓管道給員工。企業主以追求最大利潤為目標,往往忽略員工的心理健康。當有人承受不了工作壓力而自殺,經過新聞報導,重創企業形象,這是無形的成本,屆時要再花更大筆的公關費用來處理,也只能做到亡羊補牢。若在事情發生前先阻止,也可讓員工有更高的向心力。

 

鄭泰安研究員呼籲,企業主要正視「過勞」的問題,才能創造勞資雙贏。例如企業主不要讓勞工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都沒休息,即使休息10分鐘都好,讓勞工站起來走動、喝開水等。現在許多企業喜歡責任制,但事情永遠做不完,很容易造成勞工過勞,反而無法提升產能。

 

企業有必要協助員工紓解心理壓力,嚴烽彰醫師表示,當員工心理不健康時,便會降低產能。企業協助員工紓壓方式很多,包括設立休息區、運動區、健身房等,或是中間有休息時間,辦聯誼活動、家庭日活動和運動會等,建議企業起碼上下午各有個時段,約15到30分鐘,能讓員工起身聊天、喝杯咖啡,紓壓一下。

 

憂鬱上門時,該怎麼辦?

轉移視覺與聽覺的注意力
五官感受中最強烈的是視覺,不好的畫面最容易引起憂鬱、焦慮的感受,最好的方法是抽離不好的環境,把眼睛移開,不要看到、聽到是最有效消除憂鬱的方法。具體來說,在辦公室時可到茶水間喝杯咖啡、到不同部門找人聊聊,假日時可到戶外逛街、騎腳踏車、打球、游泳、爬山等。

 

找到好的支持系統
當憂鬱、焦慮時,需要家人或朋友陪伴,就要懂得求援,煩惱悶在心裡、不講出來反而增加壓力。至於傾聽者要有耐心,對方在講時,要用心聽,別讓對方覺得自己有敷衍的感覺,不用說什麼,光傾聽就能讓憂鬱的人緩解很多。

 

心態轉變
凡事不要患得患失,「退一步海闊天空」,要學會不鑽牛角尖,別老是往壞處想,試著去調適改變。

 

運動
醫界普遍認為,規律的運動能紓壓,人類工作需要健全的心肺功能,補充使用腦力所需要的氧氣,同時使情緒穩定,工作將更有效率;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一周至少運動3次。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生活不可能沒壓力,要有相對的觀念。當問題解決不了時,不處理也是一種處理方法,以免舊的問題還沒解決,新的問題又出現。有時候,適度的壓力是人生活的動力,自己要懂得彈性調整,例如工作時間很忙,到了下午5時接小孩放學的時間,就要記得去接小孩,讓自己適時喘口氣。

 

當憂鬱敲門時,不妨讓自己放個假,到郊山、河堤走走,或去看個電影,聽聽音樂,或泡個熱水澡、聞聞芬芳的精油紓壓,你也會有個快樂人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