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想要快樂,就多吃蔬果吧!

想要快樂,就多吃蔬果吧!

出處/ 2013年9月號/第3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93
收藏 瀏覽數 : 2593
想要快樂,就多吃蔬果吧!

董氏基金會針對國人進行「身體快樂訊息」大調查(包含美肌力、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愉悅力),滿分100分,但調查結果平均僅63分勉強及格,吃水果越少的人,分數越低;其中20~39歲青壯年的身體最不快樂,此年齡層因大部分外食,約有七成的人每天吃不足2份水果,更有三成的人每天吃不到1份水果。

 

「營養」是決定身體快樂的關鍵,連續攝取足量蔬果能讓身體更快樂。臺東醫院院長暨三軍總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祝年豐進一步讓20到39歲民眾進行「14天奇異果」體驗,每天早、晚餐後吃一顆奇異果,14天後受試者的5大身體快樂訊息皆有進步,分數提升了近一成,女性受試者的「美肌力」與男性受試者的「順暢力」改善最明顯,分數皆提高將近兩成!其中一位26歲的宅男研究生小陳,獨自一人在外租屋,平日不是待在實驗室就是家裡,餐餐外食的習慣讓他蔬果攝取量不足,日日飽受便祕所苦,常笑稱自己是「一週一次」男,但吃了14天奇異果後,每日定期排便,重拾「一週七次」的順暢喜悅,也自覺氣色好轉,感覺更有活力、身心更愉悅。

 

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多吃蔬果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維持血壓正常,而此次調查結果也證實攝取蔬果的「天數」及「份量」和身體快樂成正相關,越常吃、吃足量蔬果的人,身體越快樂。尤其水果對於「順暢力」的影響最大,每週未吃足5天水果或是每天未吃足2份水果的民眾,便祕機率是吃足者的2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再次強調,吃對了,就可以讓身體更快樂,建議每天至少半碗糙米或相同份量全穀作為主食、3份蔬菜、2份水果,外加1小湯匙堅果,讓身體更健康快樂,身體快樂訊息滿分!

關鍵字: 蔬菜水果蔬果的好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