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不想開學!4招幫孩子收心、排解長假後的鬱悶

不想開學!4招幫孩子收心、排解長假後的鬱悶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3736
收藏 瀏覽數 : 3736
不想開學!4招幫孩子收心、排解長假後的鬱悶

跟隨父母開工的腳步,學生們度過近一個月的寒假後也將開學。假期中不規律的睡眠作息、大量使用電子產品、高熱量飲食,都可能讓孩子們回到常規生活時感到焦慮、憂鬱與壓力,4招幫孩子排解假期結束後的鬱悶!

美國心臟協會一項調查發現,高達六成三的民眾表示在假期中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節更多。長假對成年人都有如此大的影響,更何況是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而且,兒童青少年在假期間必然大幅增加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發表在《睡眠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使用電子設備超過5小時的年輕人,睡眠不足的可能性高出50%,而睡眠不足與焦慮、憂鬱、肥胖,甚至學業成績不佳的發生率有高相關。

有壓力、悲傷、缺乏動力、睡眠障礙或易怒等,是假期結束後要回到常規生活的正常感覺,但如果這些狀態持續超過兩周以上,就需特別注意,也需觀察家中兒童青少年是否有以下現象:

(1)出現健康問題,尤其是頻繁的頭痛和胃痛。
(2)情緒起伏頻率異常高。

(3)對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
(4)飲食、衛生習慣及日常作息改變,例如很難叫起床、不想上學。

(5)成績退步。
(6)變得不喜歡與人接觸,行為有改變。若孩子有這些現象,並且持續好一段時間,影響其角色功能,需立即帶他求助專業。

4招幫孩子排解長假後的不適應

要幫助孩子排解假期過後會遭遇的壓力與負面情緒,可給予他們一些基本的生活干預措施。包括:

(1)確保有充足的睡眠:放假時,孩子們很容易熬夜或睡眠不規律,睡眠週期中斷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此外,也要注意兒童青少年們夜晚使用電子產品的問題,這也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睡眠。

(2)攝取均衡的飲食:假期間的額外壓力會使我們更想吃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導致更大的壓力或焦慮。因此,要協助孩子重拾健康的飲食。

(3)建立或保持運動習慣。

(4)保持期待的想法:如果過去幾個月都專注於安排長假,假期過後沒有值得期待的東西,就會有失落的壓力。可鼓勵孩子訂定一些想做的事情或想達到的目標,無論大小,都可以讓自己持續保持期待與快樂的動力。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