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出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10
收藏 瀏覽數 : 4210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孩子總說好煩、好討厭!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試著從言語中觀察青少年的狀況,引導他們細緻區辨自己的負面感受,並適時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新的學習階段與挑戰。

發表於《情緒》期刊的研究指出,能夠精確而細緻的區辨自己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自己負面情緒的同齡人,較不容易罹患憂鬱症。

該研究由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學者,以大羅徹斯特地區233名平均年齡16歲的青少年為對象,使用診斷訪談來評估他們的憂鬱情況,並請青少年於七天內每天回報自己的情緒和壓力事件四次,再於一年半後,進行後續訪談,共193名青少年完成。

情緒很糟是因「惱火、沮喪或羞恥?」
能區辨負面情緒能減緩憂鬱

研究發現,不善於區辨並標示負面情緒的青少年,例如使用籠統詞語如「我覺得很糟」這類表達者,經歷壓力事件後更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相反的,能夠區辨並標示負面情緒者,像是「我感到惱火」、「我感到沮喪」、「我感到很羞恥」等句子描述自己情緒者,更善於管理壓力導致的情緒和行為後果,進而降低負面情緒隨時間惡化成憂鬱症的可能性。結果證實,增加「負面情緒」區辨的能力,能夠減緩壓力所造成的憂鬱情緒。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說明,不開心、難過的負面情緒,大家通常不想碰觸,但如果將負面情緒看成是一座危險但必須要穿越的森林,我們就需要先區辨這座森林哪裡危險、哪裡不那麼危險,看清楚這個險境才能夠幫助自己順利穿越。如同上述研究結果,增加「負面情緒」區辨的能力,能夠先覺察、理解自己,知道情緒背後真正要因應的問題是什麼,就有助於減緩壓力所造成的憂鬱情緒。

心情糟到影響生活,需尋求醫師協助

陳質采比喻,分手時有些人可能會為自己找很多分手理由,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如果能認清對方就是不再愛自己,能夠細分、看清現實狀況和自己所在意的,就不會陷入低潮而無法有效因應,也不會把力氣耗在那裡,減低負面情緒隨時間惡化成憂鬱症的可能性。她提醒,若心情已經糟糕到什麼事都不想做,沒法再分辨及管理自己的情緒,且影響到生活,就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情緒傳達了很多的訊息,包含我們的動機、情感以及對威脅經驗的評估,能夠整合並充分了解惱怒、尷尬、不舒服…等負面感覺,就能幫助我們找出應對的方式。父母或師長可找機會引導青少年學習、練習區辨負面感受,試著從以下幾點著手:

1.同理心:了解、體會青少年可能經歷的憤怒與任何混亂情緒。

2.願意說出:引導青少年願意敘述,從中協助釐清真正讓他們困擾的癥結點。

3.區辨情緒:協助他們了解真實感受及情緒背後隱藏的訊息,例如表現出無所謂是因為感到無力;憤怒其實是對事物不滿;恐懼反應的是內心不安…等。

4.多次練習:鼓勵青少年練習,有助於他們遭遇困擾時能從中檢視,加速找到讓自己感覺變好的因應方法。

葉雅馨提醒,青少年罹患憂鬱症在一生中可能會反覆地發作,對他們造成人際與情感問題、學習力下降、藥物濫用等影響,幫助青少年學習區辨憂鬱情緒的波動,有助於他們積極面對壓力,減緩負面情緒可能造成的身心影響,也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