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Taiwan can help!台灣醫界聲援WHO,指正國際期刊錯誤,強調吸菸易致新冠肺炎重症!

Taiwan can help!台灣醫界聲援WHO,指正國際期刊錯誤,強調吸菸易致新冠肺炎重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9
收藏 瀏覽數 : 3479
Taiwan can help!台灣醫界聲援WHO,指正國際期刊錯誤,強調吸菸易致新冠肺炎重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然而,近期有研究出現不同的結論,而這些研究被人以既定立場引用、傳播。世界衛生組織昨日發表聲明指出,吸菸者若是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將更可能導致重症及死亡,且目前無證據顯示菸草或尼古丁可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聲明指出,吸菸除了是呼吸道感染的已知危險因素,會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與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若是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將更可能導致重症及死亡。

COVID-19是一種主要侵襲肺部的傳染病,而吸菸就是損害肺功能的主要元兇,使人體更難抵抗冠狀病毒和其他疾病,所以那些因吸菸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就成為感染COVID-19的高風險群。WHO同時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菸草或尼古丁在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中有任何效果。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國際已證實,「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然而一篇刊登於《歐洲內科學期刊》的論文,卻有不同的結論。這篇論文收集早期在中國發表的五篇個案研究,統合分析的結果認為「新冠肺炎重症與吸菸並無顯著相關」。由於這篇研究被許多期刊引用,導致學術界開始產生不同的聲音。

郭斐然醫師說,為了防止民眾被誤導,他重新檢視研究的資料,發現這篇論文有許多錯誤的地方,在五篇納入分析的個案研究之中,竟然有四篇資料作者引用錯誤,而其中一篇研究,應該引用複合指標(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資料,作者卻引用其他指標的資料,導致風險值有極大的誤差。

郭斐然醫師指出:
1. 吸菸者得到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為非吸菸者的2倍。
2. 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比從未吸菸者更容易感染「社區型肺炎」。
3. 使用任何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造成口鼻接觸的機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他強調,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這是醫界長久以來的共識,卻有少數學者利用新冠肺炎資料不完備的期間,發表違背常識的言論。

董氏基金會呼籲,郭斐然醫師已將重新整理資料的研究結果發表於《菸草導致疾病》期刊,這次對於國際期刊錯誤的修正,代表對新冠肺炎的學術研究,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郭斐然醫師發表之修正文章(2篇)【第一篇】【第二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