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公的蚊子吃素,母的蚊子才會叮人,真的嗎?

公的蚊子吃素,母的蚊子才會叮人,真的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033
收藏 瀏覽數 : 19033
公的蚊子吃素,母的蚊子才會叮人,真的嗎?

常聽人開玩笑說,「公的蚊子吃素,只有母的蚊子才會叮人!」事實上,這句話一點也不假。雌蚊吸血主要是為了交配後產卵,並非靠吸食血液維生,然而,一旦雌蚊吸血時,叮咬的對象是病人,病原就會藉由叮咬的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病毒,而登革熱就是由此而來。
 

進入盛夏,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高雄市在7月出現2017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不到一個禮拜,與該病例同住的兩名家人就相繼發病,為今年第一起家族群聚感染。當天氣越來越熱,蚊蟲就會開始進入活躍期,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夏天氣候潮溼悶熱,更容易滋生病媒蚊。面對這一場蚊疫之戰,民眾到底該如何保護自己不被傳染呢?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

在臺灣,登革熱會藉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染,潛伏期約3~14天,不過通常患者在被叮咬後,3~7就會發病。典型的登革熱會有發燒、眼窩痛、頭痛、四肢肌肉和骨骼痠痛、出疹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登革熱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可分為四種型別,如果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還是有可能再次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有時會較初次感染來的嚴重,進展成登革出血熱、甚至休克。
 

孕婦、小孩、病人
體溫高者易被蚊子叮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教授陳正成說,大多數昆蟲都具有很高敏銳度的觸覺能力,所以能感知到人類肉眼看不見、鼻子嗅不出的細菌,以蚊子為例,牠們能憑著身上特殊的感應器,尋找停留在人類皮膚上的細菌所釋放出的代謝產物,像是乳酸和二氧化碳。加上蚊子的體溫比人類還要低,牠們的神經細胞可以監測周圍溫度,也因此體溫偏高的人容易成為蚊蟲叮咬的目標。

除了體溫偏高的人需要注意,防蚊宣導中,常會提到孕婦、小孩和病人要提高警覺,難道是因為他們的溫度比一般人還要高嗎?陳正成教授解釋,由於這個群體的新陳代謝比一般人還要快,所以皮膚上的細菌所排出的代謝產物也相較更頻繁,自然體溫會飆升,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後更容易遭來蚊子「親近」的原因。
 

預防登革熱
中藥防蚊包有效嗎?

既然登革熱唯一的傳染途徑是蚊子叮咬,該如何預防?疾管署建議,民眾應清除家中積水容器,避免孳生蚊蟲;暑假前往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就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病史。

市售防蚊產品眾多,選擇上建議以複方成分為主。研究顯示,蚊子是藉神經受體,來感知獵物的味道和溫度;而不同種類的蚊子,神經受體蛋白也不同,因此單一配方的精油,可能無法有效阻止多種蚊子攻擊。陳正成教授提到,在台灣,DEET是最常用於防蚊液的忌避劑,可以驅走蚊蟲,但成效短暫,最多只能撐六小時,必須不斷補擦,才能防止蚊蟲叮咬。

至於很多民眾購買的居家防蚊包,標榜添加香茅、檸檬草、艾草等多種藥草成分,只要掛在屋內,就能有效驅蚊,看在專家眼中,效果也很有限。因為蚊子又可分成斑紋類、家蚊類和瘧蚊三種,各有不同的味道受體和接受器。每種蚊子相對應的忌避劑都不同,例如:家蚊忌怕香芧提煉的香茅醛,所以對於這類產品或許有效,但對斑紋而言,香芧醛效果就沒有效了。

但也不是每一種蚊子都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病媒蚊,才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否則若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就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酵素破壞,失去傳染力。所以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只要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就能避免蚊子有機可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