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炎夏來襲,壁蝨無所不在!毛小孩有苦說不出?

炎夏來襲,壁蝨無所不在!毛小孩有苦說不出?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33
收藏 瀏覽數 : 3633
炎夏來襲,壁蝨無所不在!毛小孩有苦說不出?

養小孩開銷大,反倒讓毛小孩愈來愈夯,從專為寵物設立的靈骨塔、月子餐、保健食品到旅館和照相館,少子化浪潮引爆的寵物商機,據統計,台灣寵物市場一年規模超過300億,不少飼主都把毛寶貝當成孩子養,但關心寵物的你,有注意過壁蝨對寵物的影響嗎?除了移除不易,壁蝨還會傳染致命的血液疾病──艾利希體症,嚴重者會使寵物產生關節炎或是腎衰竭。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調查,全台平均每10隻狗就有1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更有獸醫師表示,越是潮濕悶熱,壁蝨的活躍度越高,即使平時有用藥,也無法完全防範狗狗被壁蝨叮咬,確保安全之道是做抽血篩檢。 

 

什麼是壁蝨?
炎熱中南部隱憂加倍

壁蝨對有養狗的飼主來說應該不陌生,壁蝨是一種暫時性的寄生蟲,外表圓圓的,有點像蜘蛛,幼蟲有6隻腳、成蟲有8隻腳,吸飽血時,全身會鼓脹,俗稱「牛蜱」的壁蝨是台灣最常見的體外寄生蟲。

 

壁蝨喜歡藏匿於草叢,需要進食吸血時,就會爬到寵物身上,尋找皮膚較薄處寄生。艾利動物醫院主治醫師林辰柔獸醫師指出,壁蝨通常會躲藏在耳朵、脖子等皺褶處,不容易被發現,若吸血後大如指甲蓋,代表是懷孕的母壁蝨且肚子裡已懷有無數的卵。

 

林辰柔獸醫師提醒,壁蝨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活動度愈高,其中又以炎熱的中南部地區最為盛行,中部地區的感染率是北部的2倍,南部地區更高達3倍。


感染艾利希體症
狗狗四肢水腫難行動

壁蝨的繁衍速度驚人且長壽,當牠找到附著體後,就會黏緊緊,若強行拔開的話,就會造成寄主皮膚紅腫、甚至化膿。多數飼主看到壁蝨的反應不外乎就是壓爆丟掉,事實上壁蝨不僅僅會吸血,還會帶原許多致命的傳染病!其中透過壁蝨叮咬而傳染的艾利希體症,對於狗狗而言就是很致命的威脅。

 

艾利希體的病原體是稱為立克次體的病菌,屬於革蘭氏陰性菌,它的大小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比病毒大,卻比細菌還要小。

 

一隻上了年紀的長毛米克斯,平時最喜歡出門散步,有段時間飼主發覺狗狗的食慾、精神都明顯變差,甚至走不大動,心急如焚地帶著狗狗到獸醫院就診,檢查後才發現感染了艾利希體症,而且已經是慢性期。林辰柔醫師強調,慢性期才發現,狗狗已有嚴重的貧血、腎指數過高等問題,需要住院輸血,預後也不理想。

 

臨床上,感染艾利希體症的狗,初期會有發燒、倦怠、眼紅等症狀,但這些症狀容易被飼主忽略,有時甚至沒被發現,有些狗就靠自己的免疫力把症狀壓制住了。然而,因為依然帶有病原,此時被傳染的狗就會進入沒有任何症狀的亞臨床期,這一階段可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隨時會因狗的抵抗力降低而進入慢性期,讓狗發生流鼻血、貧血、腎臟疾病,甚至癲癇的症狀,此時才治療,往往預後較差,也會讓毛小孩受更多苦。

 

沒看見壁蝨不代表沒感染
建議每年打疫苗時,進行傳染病篩檢

一旦在毛小孩身上發現壁蝨,就代表寵物可能已感染傳染病,因為即使有用預防藥,壁蝨仍可能是在叮咬過狗之後才死亡,唯有抽血篩檢,才能確認毛小孩是否真正安全,沒有中鏢。

 

林辰柔獸醫師提醒飼主,以台灣濕熱溫暖的環境來說,壁蝨防不勝防,即使沒看到壁蝨也不代表壁蝨不存在,建議飼主們可以在每年帶寵物施打疫苗時,一起為家中寶貝進行傳染病篩檢,一次可以篩出艾利希體症及心絲蟲症等6種傳染病,且越早篩檢得知是否傳染,越能早期治療,狗的健康也就能管理的比較好,讓不會訴苦的毛小孩免於傳染病折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