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攝護腺癌,延緩病情惡化這樣吃

攝護腺癌,延緩病情惡化這樣吃

出處/ 《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76
收藏 瀏覽數 : 28876
攝護腺癌,延緩病情惡化這樣吃

想預防攝護腺癌,飲食原則是「少油脂、高纖維、均衡飲食」,在這個原則之下,吃哪些東西有助預防攝護腺癌?吃什麼可減緩疾病進程呢? 

Q攝取番茄中的茄紅素,可預防攝護腺癌嗎?

A:可能有幫助!


番茄富含的茄紅素是眾所皆知的抗氧化劑,具有保護人體細胞膜,防止氧化作用讓細胞老化,甚至是避免細胞突變癌化的功能。

臺大醫院泌尿部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主任指出,茄紅素是650種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類胡蘿蔔素可增強免疫功能、抑制基因突變。不過,生番茄中的茄紅素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建議加熱番茄再食用,人體較能吸收茄紅素。除了番茄之外,杏仁、番石榴、西瓜、木瓜、紅葡萄柚都含有茄紅素。從2014年起,蒲永孝主任開始領導一項全國的大型研究,就是要驗證從番茄中萃取的一個類胡蘿蔔素特殊組合配方,是否可以預防攝護腺癌。 

Q堅果類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吃堅果對於攝護腺癌患者有幫助嗎?
A:不需要多吃!


攝護腺癌患者應該減少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堅果富含油脂,吃了堅果,就應減少攝取油脂,避免肥胖。因此,蒲永孝主任不建議患者吃太多堅果。堅果類如核桃、花生,雖然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但脂肪很高,患者不能因此違背低油脂飲食的原則,還是應該做好每日的營養總量控制。脂肪攝取總熱量不應超過每日總熱量的15%。

Q吃靈芝、柳杉樹皮,可抑制攝護腺癌,延緩惡化?

A:不建議自行食用中藥材!


坊間有一說法是靈芝所含成分可抑制自由基,延緩癌症惡化,但是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不建議患者聽信坊間說法,自行食用靈芝、柳杉樹皮等中藥材,因為在科學上,這些藥材對於攝護腺癌的療效從未獲得證實。此外,來源不明的藥材可能含有重金屬,植物毒性物質,或環境汙染物,不僅沒幫助,還可能傷身。

11項低脂高纖飲食建議

想要預防攝護腺癌或避免復發,平時除了避免不健康的飲食,多攝取防癌食物,最好養成「低脂高纖」的飲食習慣,才是真正的預防保健之道。不過,目前市面上許多食品為了強調口感,可能增加不少脂肪或糖,無形中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因此調整飲食十分重要,這裡提供一些簡單易記的飲食建議:

▓不用人造奶油或美乃滋
人造奶油或美乃滋對身體無益,特殊無脂肪人造奶油,其實是100%的脂肪,而每一份人造奶油就含有5大卡熱量,也全都來自脂肪,所以要盡量避免。

▓少用油醋類沙拉醬
少用油醋類沙拉醬涼拌蔬菜,建議用檸檬或酒醋、香蕉醋、米醋,加少許糖、鹽調味涼拌菜,可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不要吃太多紅肉(豬肉、牛肉、羊肉)
牛排館一份9~14盎司上等肋排,就有1,200卡以上的熱量,差不多等於50克脂肪。如果要降低飲食中的脂肪與熱量,從今天起,請盡量少吃紅肉。有些人擔心如果沒攝取紅肉會導致鐵質不足,這點多慮了,其實,大部分的綜合維生素內的鐵質,含量已經足夠。

▓拒絕乳酪
盡量不要吃乳酪製品,乳酪雖然含有蛋白質,實際上,脂肪含量高達60~80%。

▓少吃肥美的魚類
鱒魚、鯰魚或人工飼養的鮭魚,含有高量脂肪,盡量少吃。

▓少吃核果
雖然核果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但像花生、昆士蘭果或其製品(花生醬),富含脂肪,如果要降低每日總攝取熱量中的脂肪比例,最好少吃為妙。

▓建議改吃白肉或多吃蔬果
最好把牛羊等紅肉,改為雞肉、火雞肉等白肉,或旗魚、大比目魚等白魚,或近海手掌大的鯖魚、竹筴魚,這些魚脂肪含量較少,以及各種蔬菜、豆腐、水果。

攝護腺癌飲食指南
▓每日脂肪的攝取量,要降低到每日總攝取熱量的15〜20%。
▓每天至少吃5份蔬菜水果。
▓每天攝取25〜35克纖維。
▓每天攝取40〜60克大豆蛋白質。

本文摘自《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一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