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你不知道的菸害

你不知道的菸害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66
收藏 瀏覽數 : 2666
你不知道的菸害

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且30%的癌症死亡和吸菸有關,菸品除了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菸蒂更是萬年不滅的垃圾,而菸害造成的臺灣醫療支出及生產力損失每年更高達一千億,這些你都知道嗎?


行政院院會今年5月9日通過「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修訂草案,健康福利捐將從現行每包20元調漲為40元,而26年未曾調漲的菸稅只調漲5元,也就是從現行的11.8元變為16.8元,合計每包菸將漲25元,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董氏基金會表示,除菸捐增加20元外,更應同時增加26年來未曾調漲的菸稅每包20元,讓整體菸捐菸稅可達菸價的六成,不但能達到國際菸害防制的基礎標準(菸品稅占菸品零售價67~80%)且能增加國庫稅收,更可達到減少菸品消費量及抑制青少年吸菸的健康效果,並使福利擴及全民。

 

世界衛生組織無菸倡議計劃(WHO Tobacco Free Initiative)報告指出,菸價調高10%,高收入國家可減少菸品消費量2.5~5%,中低收入國家更可能減少菸品消費量達8%。所以若能菸捐菸稅各調漲20元,估計菸價將提高40%,換言之,將可使菸品消費量下降10~20%,預估可降低10%吸菸人口,約減少35萬國人吸菸。

 

菸價低
吸菸人口的降幅原地踏步

去年榮獲兩岸四地「華人菸害防制貢獻獎」、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認為,對比國民生活水平,臺灣菸價介於60~80元,算是全球最便宜的,甚至比泰國與馬來西亞的100元臺幣都便宜,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動輒300元臺幣相比,更是便宜得不合理。

 

「全世界都是靠菸價把吸菸率降下來!」溫啟邦教授說,菸價上漲通常是最有效的戒菸動機,建議政府應善用這利器,讓吸菸人口減半再減半。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也指出,臺灣自2009年1月執行「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室內工作場所禁菸」,加上同年增加菸捐10元,使成人吸菸率從2008年的21.9%下降至2009年的20%,換言之有33萬人戒菸成功。

 

林清麗主任指出,近年來政府看起來積極投入菸害防制,然而,菸害防制工作的主管層級卻愈來愈低,以前菸害防制跨部會協調會報是由行政院長召集,近10年變成衛生署,如今更變成國民健康局,也就是說,由國健局主管教育部、國防部等部會的菸害防制工作,架空了各專業領域執行菸害防制的能力,如果政府以此自滿,很容易就被菸商找到防守的漏洞。

關鍵字: 菸害菸稅戒菸癌症死亡醫療成本垃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