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7263
收藏 瀏覽數 : 7263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老年人常患多種疾病,用藥相對複雜,一個不小心,當心治病不成反「致病」!
 
71歲的顧伯伯罹患多重慢性病,分別看了3位醫生,每天要服用7種以上的藥物。面對一包又一包的藥袋,他常搞不清楚用藥的先後次序與時間,甚至隨意調整藥量,結果愈吃毛病愈多……
 
藥品種類多+認知退化
老人用藥問題多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的退化和免疫力的下降,讓銀髮族在疾病與用藥上,比青壯年人複雜得多,統計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患有2種疾病,每日使用4種藥物。服用藥物種類眾多,再加上記憶、認知與身體功能退化,常使長輩未能按照醫囑正確用藥,而產生不良影響。老人常見的用藥問題包括:
 
1. 多重用藥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姜紹青組長表示,老人常因患有多種疾病,必須使用多種藥物,或因看了不同醫師,而使藥物複雜化,再加上自行使用的非處方用藥、中草藥、保健品等,多重使用下,使藥品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大增。
 
2. 自行調整藥量
 
姜紹青組長觀察,年長的病人常未依醫囑用藥、自行調整藥量,例如自行減量或平時不吃藥,有症狀才吃。桃園縣衛生局居家訪視照護藥師徐睿賢也發現,老年病人常有「剩藥」的情形發生,代表沒有按時服藥。若病人自行調整藥量,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回診時,醫師會以為之前處方效果不佳而更改劑量,反而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
 
3. 迷信偏方
 
徐睿賢藥師在居家訪視的經驗中,曾遇過大量使用保健食品的老人,再加上醫師所開的處方藥,每天都要服用相當可觀的藥物和保健品。姜紹青組長則認為,許多老人會從不正常的管道取得假藥、中藥加西藥,易和目前使用的藥物產生干擾效果,引發身體不適。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