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3分鐘檢視,未來發生心臟病機率

3分鐘檢視,未來發生心臟病機率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301
收藏 瀏覽數 : 23301
3分鐘檢視,未來發生心臟病機率

你覺得心臟病離你很遙遠嗎?簡單10步驟,測測你與心臟病的距離!

「Framingham Risk Score(佛萊明漢)危險預估評分表」,也可稱為「冠心病危險因子量表」,可以用來預估自己10年內發生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

 

評分表中,有年齡、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血壓、糖尿病與否、吸菸與否,共6個項目,將6個項目的分數加總,即可依表得到自己未來10年可能發生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再比對一般的預估發生率,即可得知自己是否屬於高危險群。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彥宏表示,「冠心病危險因子量表」的主要意義,在於讓民眾了解自己未來10年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有多少,而如何透過飲食、血壓、戒菸與生活型態的轉變,減低自己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冠心病危險因子量表」─估算你10年內發生缺血心臟病的機會有多高?

本表為「Framingham Risk Score(佛萊明漢)危險預估評分表」,使用時請洽詢醫療人員協助評估與說明!


走一小段路小腿就痛!
當心周邊血管阻塞!

動脈粥狀硬化,通常比較注重的是阻塞在冠狀動脈造成的心肌梗塞,或是阻塞在腦部血管的腦中風,反而容易忽略下肢動脈的阻塞。當你發現自己走一小段路後腳就開始痛,或是腳麻、無力時,可能要懷疑自己是否有周邊血管狹窄或阻塞,此症狀稱為「間歇性跛行」。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測量腳手血壓比是發現周邊血管阻塞性疾病的指標,並可進一步懷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當腳手血壓比小於0.9時,顯示周邊血管有阻塞性疾病。

不過,臺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醫師提醒,測量腳手血壓必須在各大醫院以專業儀器檢測(健保有給付),並非以家用電子血壓計就可測得,因此民眾若懷疑自己有周邊血管阻塞的問題,還是要到醫院找專業醫師診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