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329
收藏 瀏覽數 : 22329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注意哪些症狀才不會錯過心肌梗塞的警訊?心肌梗塞時應如何自救?網路上流傳「雲南白藥能當作心肌梗塞急救藥」,是真的嗎?若親友心肌梗塞,又該如何協助急救?

根據國健署資料,心臟病於全台十大死因排行第二,溫度驟降的冬天或氣溫明顯變化、溫差大的春秋季節,發生率都比夏天多五至十倍。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醫師坦言,臨床上,冬季因心肌梗塞緊急來到醫院進行心導管手術的患者,一週大約5~6人,相較於夏季一週大約僅1~2人。

心肌梗塞有沒有早期徵兆?王宗道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發作原因是血管「完全阻塞」,但這之前血管一定是漸漸狹窄化,血管狹窄程度要達到70%以上,也就是血管管徑不到原本的3/10,才會有胸悶、氣喘的現象。

注意3大心肌梗塞前兆

由於胸悶、氣喘現象,往往適度休息後,即會感覺到平息與改善,因此心肌梗塞發作警訊不易發現,民眾一定要非常了解與謹慎地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態,王宗道醫師提醒3大檢視心肌梗塞前兆的要點:

1.胸悶區域約50元銅板或手掌範圍

心肌梗塞引發的胸悶或胸痛,像胸部有個東西壓著而感到疼痛,如果只是一個「點」特別痛或是「抽痛」,可能是神經肌肉造成,不是心肌梗塞前兆。一般而言,至少要如同一個50元銅板、甚至「半個手掌」到「一個手掌」大小的壓迫感,就需要提高警覺。

2.心肌梗塞疼痛部位不局限左胸

若從人體由上而下來看,疼痛範圍可以從下巴一直到胃的部位;從左到右來看,可以從左上臂的內側,到右胸的中間,甚至到左邊背後的肩胛骨。也有患者在心肌梗塞發生前感覺到牙齒痠痛,或是後頸部感到疼痛,不過這相當少見。

3.活動時胸悶、氣喘症狀加重

患者通常在活動時會感受到胸悶、氣喘的症狀「加重」。如果平時民眾感到胸悶氣喘,可試著活動一下,爬樓梯或快走,一旦發現症狀加重,就必須注意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然而,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只有氣喘,沒有胸悶或痛感,也要提高警覺。

若檢視身體狀態以上三點完全符合(缺一不可),即是心肌梗塞的警訊王宗道醫師補充說明,若這些症狀一週發生2次或以上,要非常小心,千萬不能拖延,因為一旦有徵兆,最快1至2週內就會引發心肌梗塞,務必儘速就醫檢查。

疑似心肌梗塞症狀發作時,當下胸悶與氣喘的狀態會持續多久?王宗道醫師說:「持續數秒至1、2分鐘,之後會感覺明顯改善,因此一旦出現症狀,務必要謹慎看待,看診時其實有不少民眾認為胸悶、氣喘不足為奇,實際上已經處於相當高風險的狀態,千萬不可輕忽!」

心肌梗塞疼痛部位圖

當心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王宗道醫師表示,家族中65歲以內的親戚當中,有人發生心肌梗塞、裝支架治療或腦中風,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而三高患者,血壓、血脂、血糖指數超標,以及抽菸、喝酒、體重過重與飲食習慣不佳者,也是高危險群。另外,比例上約有10%的患者因心律不整導致心肌梗塞,若合併有胸悶、氣喘的狀況,也需要預警。

惡性心肌梗塞恐立即喪命 把握黃金10分鐘搶救 

若忽視早期徵兆,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感到劇烈疼痛,並且合併冒冷汗、噁心想吐。王宗道醫師說明:「如果從胸悶的症狀進展到相當疼痛,且持續10到15分鐘,表示血管可能已經堵塞,務必盡快叫救護車送醫治療」。

心肌梗塞最為人恐懼之處在於「惡性心肌梗塞」,發作患者比例高達一半,發作時合併引發惡性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室顫動」,心跳在1分鐘內達到200到250下,並且血壓突然過低。若沒有在10分鐘內透過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或是電擊急救,病人將有猝死危險。

心肌梗塞患者自救法:用力拍胸、捶胸

心肌梗塞發作會讓血壓突然下降,讓人感到暈眩,若患者獨自在家,務必先想辦法叫救護車,接著可用力拍胸、捶胸或咳嗽,增高胸腔內壓力,讓血塊散掉。

若本身為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利用舌下硝化甘油含片(NTG)救急,可讓血管暫時擴張、放鬆,不過此藥會降血壓,因此服用此藥物時務必「坐著」,以免頭暈、跌倒及休克等意外,服用後即使症狀緩解,也絕對要儘速就醫,進一步接受治療。

親友心肌梗塞,快找舌下錠、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急救!

若在戶外、公共場所遇到疑似心肌梗塞發作、並且突然倒下的人應如何處置?叫救護車是首要,在等待救護車期間,對患者施以心肺復甦術(CPR),並搜尋附近是否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可依照設備內提供的使用步驟,進行急救術。

當心血管血液循環不流暢,氧氣就不易通過,這時可協助患者鬆開圍巾、領口,並引領患者持續深呼吸,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

若是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通常備有舌下錠(NTG),每五分鐘含一片,一次不超過3片。若患者手邊沒有舌下錠,可施以CPR或AED。

服用舌下錠(NTG)後,最後可再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肌梗塞發作時造成的血栓情形。若能掌握急救的黃金10分鐘,讓病患症狀得到緩和,則可讓後續醫療處置更佳順暢。

網路上有人流傳「雲南白藥能當作心肌梗塞急救藥物」,對此,王宗道醫師澄清:「雖然雲南白藥主張『活血化淤』,但用來急救實在太離譜!民眾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如果發生緊急狀況,叫救護車就對了!」

※延伸閱讀

防易猝死的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臟病 別疏忽身體警訊

心肌梗塞有何症狀、怎麼預防? 心臟病發如何急救?

會猝死的「主動脈剝離」九成是「高血壓」造成,危險群如何治療預防

三高.肥胖等心臟病危險群 5個「護心」好習慣這樣做

運動心肌梗塞猝死前有哪些前兆?有主動脈瘤和主動脈剝離,忌單獨運動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