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早上起床眼前霧濛濛看不清,是「視神經」中風嗎?

早上起床眼前霧濛濛看不清,是「視神經」中風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723
收藏 瀏覽數 : 45723
早上起床眼前霧濛濛看不清,是「視神經」中風嗎?

當早上起床,視力突然一片模糊,也許不是你沒睡醒、眼花,也不是年紀大老花眼,有可能是「視神經中風」!專家提醒,視神經中風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有在發病短短2週是治療黃金期,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就有可能永久失明!
 

今年65歲的劉先生某天早上起床時,發現左眼突然變得非常模糊,但因眼睛不腫不痛不癢,所以拖了五天才到醫院就診。沒想到,檢查後卻發現兩眼視力分別是左眼0.1、右眼0.6,左眼霧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清楚。眼底檢查顯示,劉先生左眼的視神經盤腫脹合併出血,確診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也就是俗稱的「視神經中風」。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黃子倫主任指出,視神經中風的治療遠比角膜、視網膜黃斑部發生病變更為棘手!一旦視神經中風,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跟視野就會大受影響,嚴重時視力模糊、視野缺陷,看出去的影像殘缺模糊,視力甚至會降到低於0.1,達到法定的失明定義。且由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視神經中風的有效療法,因此,患者唯有在病發短短的兩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才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罹「視神經中風」機率多1.95倍

「視神經」就像是一條連結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把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收集到的訊息傳遞到大腦,形成影像。眼球本體的角膜、視網膜疾病種類雖多,但幾乎都已有治療方法,唯獨視神經一旦中風,眼睛與大腦之間的連結中斷,眼睛就看不見了。

黃子倫主任提醒,雖然視神經中風是50歲以上民眾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但這不意味著年輕族群就沒有罹患風險,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良的族群更是高危險群。一旦視神經中風,患者會明顯感覺到單眼出現急性視力模糊,儘管不會疼痛,但就好像一層紗擋住視線,看不清楚,有些患者會有上、下半部視野缺損的症狀。

根據統計,視神經中風在台灣的發病率為每十萬人之中就有3.72人,每年約新增900名病例。黃子倫主任指出,視神經中風好發於55歲以上中高齡者,且最常見急性視神經病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罹患視神經中風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1.95倍。
 

不治療恐失明!
把握黃金治療期搶救視神經中風

「視神經中風」常會與「視網膜中風」(眼中風)混淆,有些病人甚至會誤認為自己是老花眼,而置之不理,導致延誤就醫。黃子倫主任強調,雖然以目前的醫療技術,視神經中風仍無法治癒,但只要在病發後2周的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仍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否則,通常視神經中風急性發作後4~6周,視神經盤就會萎縮,視力將永遠無法恢復。

黃子倫主任提醒,夜間低血壓(臥睡時,血液灌流不足)、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腦部以上血管缺氧)都會增加視神經中風的機率;另外,服用特定藥物,例如:壯陽藥會導致血管急速擴張,病人往往一早醒來,會突然發現一隻眼睛莫名看不見。建議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諮詢專業藥師的意見,並尊重醫囑服藥,切忌自己當醫師,增添藥量。

黃子倫也特別提到,研究顯示,視神經中風的病人,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03倍,因此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他強調,「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就沒有有效治療方法,另一眼日後也可能會發生同樣問題,最終會導致雙眼視力永久受損,不得不慎!」
 

打「類固醇」消除視神經水腫
可保護還未受傷的神經纖維

治療方面,一旦出現疑似視神經中風的症狀時,可藉由「免散瞳彩色眼底攝影機」檢查出來,不需花費太久時間即可確診,透過眼底檢查可發現病人視神經有明顯水腫。

黃子倫醫師進一步說明,視神經中風發作後的2周黃金治療期內,通常會以施打類固醇做為急性治療,消除視神經水腫,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同時,醫生也會協助患者找出危險因子,降低另一眼發生視神經缺血病變的風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