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糖量不輸含糖飲料,DIY做布丁更健康

糖量不輸含糖飲料,DIY做布丁更健康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40
收藏 瀏覽數 : 4040
糖量不輸含糖飲料,DIY做布丁更健康

布丁的美味陷阱

布丁擁有滑嫩的口感,香甜又入口即化,不只受孩子歡迎,大人也很喜歡嘴饞時來一杯。許多家長也會選購布丁給孩子當點心,因為覺得布丁裡有雞蛋和牛奶,相較於其他零食如夾心餅乾、巧克力、糖果、洋芋片等,應該是比較健康的選擇,而且口感滑嫩,孩子吃起來容易吞嚥;但其實布丁裡暗藏許多美味陷阱! 

布丁糖量不輸含糖飲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於2016年4月~7月間在各大超商及賣場調查市售14件布丁產品,發現其添加糖量大多超過15克/100克,添加糖量最高的產品竟含28.4克糖,等於吃進約6顆方糖,接近喝1杯含糖飲料!再仔細檢視食品標示,其中有7款布丁的成分標示依序為:水、蔗糖、奶粉(乳粉)等,表示糖的用量是第二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建議,精緻糖類占一天總熱量的攝取,以4~6歲及7~9歲孩童一天攝取總熱量為1600大卡和1800大卡作計算,每日精緻糖的攝取量應小於20公克和22.5公克;對比此次市調產品,其中有3件產品只要吃一個就超過上限!孩子從小攝食過量的糖,容易養成嗜甜的習慣,更有許多研究指出易造成過動及負面情緒等。

布丁越黃
不代表添加的蛋量較多

一般認知布丁的成分應該有奶粉、鮮奶、雞蛋等,但仔細看看產品標示,會發現小小一個布丁含有多種添加物。為了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建議家長應盡量挑選含較多原態成分、較少添加物的布丁。而雖然某些品項的外添加糖量相對較低,但其美味的來源來自於較多的脂肪,消費者不可不慎選。

另外,此次調查還發現,11件含蛋成分的品項中,有7件都另外添加黃梔子色素或婀娜多色素。這兩種色素可以讓布丁的色澤看起來更黃、更鮮豔。相較於成人,孩子較不會看食品標示,若由顏色作為挑選布丁的依據,孩子易受鮮豔的顏色吸引,容易以為顏色越黃代表雞蛋含量越高,建議家長在選購時也要注意閱讀食品標示,不要被布丁的顏色矇騙了。

布丁一詞源自音譯英語(Pudding),在英國,同樣叫布丁可能是多款不同的甜點,但在臺灣,普遍會認為布丁有雞蛋和牛奶;但市面上部分水果口味的布丁產品,外觀雖然像布丁,其成分其實較類似果凍,通常不含雞蛋和牛奶,而是添加煉乳,因煉乳比起牛奶會多添加砂糖或糖漿,選購時應要仔細檢視。

吃布丁的4個小建議

1.    選擇砂糖、蔗糖含量較少的品項。成分標示是由多至少排序,糖的排序在越後面越好。
2.    檢視布丁的成分,選擇添加物相對較少的品項。
3.    因布丁口感軟嫩且易吞嚥,不利培養孩子的咀嚼能力,建議控制食用的頻率。
4.    自己動手做健康的布丁,培養親子感情。

健康布丁DIY

其實自製布丁只需要準備簡單的材料,作法也沒有想像中困難,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在家做布丁,糖量和用料較好控制,還可以促進親子感情,並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讓孩子更有成就感!分享作法如下:

材料:雞蛋1顆、牛奶120ml、糖酌量15g。

作法:
1. 取一鍋子,將糖加入牛奶中,加熱到融化即可,不須煮滾。
2. 將雞蛋打入大碗中,將作法1的材料加入攪拌均勻。
3. 將攪拌均勻的材料以金屬濾網過篩為布丁液。
4. 將布丁液倒入瓷杯中,並入蒸鍋蒸熟。放涼即可食用,冰入冰箱後更美味。

小提醒:以上材料可製成90克x2杯。糖分可自行調整,放越少越健康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