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904
收藏 瀏覽數 : 93904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38歲的Jenny與朋友聚餐時,朋友紛紛表示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Jenny去年的健檢報告也出現紅字,醫師曾告訴他,若調整飲食後仍未改善,就要服藥控制。他擔心持續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以後一輩子都要吃藥,聽說含紅麴或魚油成分的保健食品能降低膽固醇,想先買來服用,這做法可行嗎?

一般最基本的抽血檢查,都有檢視膽固醇的數值,但多少人在意健檢報告上的數字?現代社會中,膽固醇有紅字的人不是少數,年紀輕輕膽固醇就過高的也大有人在。提醒讀者,膽固醇解讀是醫師的專業,千萬不要看到健檢報告上的紅字就緊張,一定要由專業人員評估。至於該不該吃藥、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吃保健食品有效嗎?面對膽固醇,民眾問題多,以下整理出診間最常遇到的問題,請專業醫師來解答。

Q1 膽固醇越低越好嗎?

正解》原則上低密度膽固醇越低越好,高密度膽固醇高點不是壞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膽固醇分成好跟壞,理論上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越高越好,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越低越好。許多研究顯示,對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而言,低密度膽固醇越低越好,但如果把膽固醇降得太低,曾有研究指出,反而可能增加腦出血的風險,但臨床和實證醫學來看,並未發現有不良反應。

至於低密度膽固醇要降到多少才安心?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醫界現在仍有爭論。一般而言,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士泰說,醫師會希望心血管疾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降到100mg/dl以下,最好能控制在70mg/dl以下,就會減低心血管疾病復發機會。此外,如果總膽固醇高一點點,是因其中的好膽固醇較高,其實不是壞事。

如果提升好的膽固醇,是否對身體較好?張士泰醫師分享,有研究顯示,若好的膽固醇上升1%,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下降2%到3%,壞膽固醇下降1%,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下降1%。

如何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張士泰醫師建議民眾可多運動,或多吃高纖食物,如蔬菜和水果(推薦蘋果、葡萄柚等),烹煮時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豬油),建議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花生油等)來替代;如果要喝飲料,建議不要加糖,有小酌習慣的人,每天也可喝30到50c.c.的少量紅酒。

Q2 哪些人膽固醇可能偏高?

正解》基因、年紀、生活習慣都可能影響膽固醇,使數值偏高。

影響膽固醇的原因很多,醫界目前認為包括基因、家族史(直系血親膽固醇高)、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父親55歲以前、母親65歲以前心臟病發作或是猝死)、年紀(男性超過45歲以上,女性大於55歲或更年期後)、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肥胖、缺乏運動、抽菸、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是。民眾較有疑問的是抽菸會讓膽固醇偏高嗎?是的,因為菸中的尼古丁等成分,會損壞血管壁,造成膽固醇堆積。

Q3 瘦的人膽固醇一定低?

正解》不一定。

很多民眾以為,只有胖的人膽固醇才高,這其實是錯的。張士泰醫師說,診間來看膽固醇高的病人中,10個中有2到3個看起來不肥胖,由此可知,影響膽固醇的因素很多,不是只有肥胖一種。

此外,他也提醒膽固醇高低是檢測指標的結果,並非與疾病畫上等號,民眾膽固醇究竟要如何解讀、如何控制,必須讓專業醫師進行綜合評估。

Q4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服藥嗎?

正解》不見得,要先找出原因,再綜合評估。

兩位醫師都說,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因為可能是身體其他疾病造成,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腎臟疾病、藥物影響等,這些原因必須被排除。

民眾常有錯誤觀念,譬如:以為年紀大了,可靠吃藥來預防膽固醇過高,或以為沒有三高的正常人「一定」不用吃藥,其實這些觀念都不正確,要不要吃藥得由專業醫師評估,如果民眾檢測結果正常,即使年紀到了(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追蹤即可,不見得要吃藥。

如果是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脂患者,根據醫療指引,大多會建議進行3到6個月的飲食和生活型態調整,包括運動、減重和戒菸等,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才會建議使用藥物。

若是糖尿病、中風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由於再次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非常高,醫師會建議馬上吃藥,因為與預防疾病再度復發相比,藥物副作用根本微不足道。況且藥物的副作用都在醫師的掌控之中,醫師會隨時注意檢測。若患者已服藥控制,千萬不要自行減量或是停藥,保護效果才好。

一般而言,膽固醇有八成是身體合成,另外兩成是外來的,如飲食所增加,這也是為何膽固醇過高,吃藥被認為是最有效方式的主因,如果是高一點點(總膽固醇220mg/dl、低密度膽固醇130mg/dl~150mg/dl)的健康民眾(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可以考慮多運動或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來追蹤控制成效。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大部分高膽固醇的民眾都是一等親家族中,有人受高膽固醇所苦,這些人藥物治療效果還不錯。

Q5 吃保健食品,可降低膽固醇嗎?

正解》保健食品功效無法確認,較無保障。

坊間所說的保健食品,其實是食品藥物管理署定義的健康食品。民眾可以在各大通路看到宣稱紅麴、深海魚油等可以降低膽固醇的相關產品,但林謂文醫師說,在專業醫師眼中,這些健康食品,不像藥物經過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能夠讓膽固醇下降。較令醫師擔心的是,健康食品成分複雜,民眾吃之前通常也沒有詳讀說明書;相反的,藥物的成分單純,且經過醫師評估,相較之下較有保障。

若為高風險民眾,兩位醫師表示,基本上應該以藥物控制為首選;如果膽固醇沒有非常高,想要吃保健食品來「保養」,建議先請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雖然有人吃了健康食品有效,但健康食品終究不像藥物具有療效,吃下去後,效果通常不明顯。民眾可換個角度想,如果健康食品有效,有誰還願意吃藥?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應該完全消失才對,事實上並非如此。即使是服用降血脂藥來控制膽固醇,也必須加上低膽固醇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有效控制血清中的適量膽固醇濃度,避免心臟血管、腦血管疾病發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