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有義大利風味,又有匈牙利味道的城市:格拉茲

有義大利風味,又有匈牙利味道的城市:格拉茲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撰文/
瀏覽數 : 4697
收藏 瀏覽數 : 4697
有義大利風味,又有匈牙利味道的城市:格拉茲

格拉茲是次於維也納的第二大城,因為在舊城區擁有珍貴的中世紀建築群,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格拉茲的地理位置在奧地利的東南方,接近匈牙利與義大利國境,西部接鄰阿爾卑斯山山脈,穆爾河貫穿市中心,周圍盡是廣闊的綠地,素有「花園城市」的美譽,加上3所大學裡超過5萬名學生,讓她同時是奧地利著名的大學城。

 

在格拉茲的石板路上漫步,除了可欣賞精緻的建築、兩旁時尚的櫥窗,往來穿梭的遊客和市民,更點綴這個藝術氛圍濃郁迷人的景色。

 

舊城區

指的是格拉茲分布在修波巷、海倫巷和郝夫巷間的古老建築群,這些年代久遠的建築見證著格拉茲過去光輝的歲月。舊城區是觀光客和市民常去的場所,沿途有時裝店、咖啡廳、畫室、紀念品店舖,電車亦行駛在附近較寬的街道上,交通極為方便,晚上的夜景亦極為悅目。

 

城堡山

城堡山高474公尺,坐落在穆爾河的右側,上山有三種途徑,其中之一是在城堡山廣場搭乘纜車上山,可以直達山頂,居高臨下,俯覽格城紅白相間的市區,沿途風光明媚;亦可沿途上下蜿蜒的階梯,鍛鍊體力。

 

格拉茲名稱來自「Gradec」,指的是小城堡、堡壘,這座城堡建於10世紀中期,19世紀初歷經法國軍隊與拿破崙軍隊的攻擊與破壞,現在僅剩下鐘塔和鐘樓為後人憑弔。直徑5.4公尺的木造時鐘塔是格拉茲最著名的地標,在市區各處遠遠抬頭就看到它,塔樓在13世紀時原作為軍事用途,1712年加上了時鐘而有了報時的功能,到了1948年成為電動時鐘。

 

穆爾河之島

格拉茲著名的穆爾河在貫穿市區的中段,由美國紐約的設計師Vito Acconci設計,由許多銀色管子組成的浮島,外型酷炫的島會隨著水位上下浮動,兩端並有通道連接兩岸,便利行人參觀通行,島上的露天劇場則提供表演的場所,並有咖啡館、酒館及餐館等設備,全場可容納300人的座位。

 

現代美術館

格拉茲在2003年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後,在城裡興建了6座特別的建築物,其中以現代美術館及穆爾河浮島最為醒目,是結合了藝術與公眾空間的代表作。現代美術館寶藍色的外觀,在舊城區的紅屋頂中顯得格外醒目,由英國建築師Peter Cook與Colin Fournier合力設計,長60公尺,高16公尺,被當地居民暱稱為「友善的外星人」。

 

格拉茲這個有山有水的美麗城市,是奧地利第二大城,也是先鋒派藝術的中心,森林密布,又有穆爾河貫穿市區,的確是個美麗有文化的城市。臺灣旅客不多,恐怕是地處奧國南部,她的城市面貌不那麼「奧地利」,因為鄰近義大利,而帶有一點點義大利風味,也因為靠近匈牙利而帶有一絲絲匈牙利味道感覺的城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