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陰道也會長牙嗎?「陰牙人」是真的?醫師:其實是「畸胎瘤」啦!

陰道也會長牙嗎?「陰牙人」是真的?醫師:其實是「畸胎瘤」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092
收藏 瀏覽數 : 12092
陰道也會長牙嗎?「陰牙人」是真的?醫師:其實是「畸胎瘤」啦!

如果和另一半做愛做的事時,陰莖被陰道咬到濺血,對男性朋友來說,也許不是只有「多麼痛的領悟」而已,而是會嚇到不敢再有性行為了!2009年有部電影《陰牙人》就是以此來當主軸,描述女主角陰道長牙,讓所有想性侵她的男生都會「斷根」的故事。聽起來很懸,卻讓不少看過的男性觀眾心驚驚!
 

只是這恐怕不是純屬虛構而已,根據《MENCLUB》報導,當「成熟型畸胎瘤」長在陰道,陰道就會長牙。不過,國內婦產科醫師指出,雖然人體每個地方都有可能長出畸胎瘤,但臨床上還沒有在女性陰道發現牙齒的紀錄,倒是長在卵巢的案例還真不少!
 

什麼是畸胎瘤?

畸胎瘤是先天性的,在出生時就存在,但不一定會被發現。主要是胚胎細胞在發育時期,生殖細胞異常增生、分化而成,通常是由一層至三層生殖細胞所組成。

在畸胎瘤中可以看到許多類似正常的器官組織,比如毛髮、軟骨組織與腺體等。在過去的醫學報告中,曾發現毛髮、牙齒、硬骨、甚至是高度分化的器官,如眼睛、手、腳、肢體等,都曾在畸胎瘤中發現。因含有類似皮膚的構造,所以又被稱為「皮樣囊腫」。

畸胎瘤主要分成「成熟型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兩種類型,高達九成八的畸胎瘤都是屬於成熟型畸胎瘤。雖然人體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出現畸胎瘤,發生的位置也因人而異,但來自生殖細胞的畸胎瘤,多半發生在男性的睪丸和女性卵巢內。有少部分的案例,是長在其他地方,像美國就曾有一名男孩被發現在腳上長出牙齒,印度也有一位女性,被發現眼睛中長出牙齒,這些都是成熟型畸胎瘤。
 

成熟型畸胎瘤
是卵巢最常見的腫瘤

所以陰道長出牙齒,是有可能的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醫師指出,理論上,陰道是有可能會長畸胎瘤,但實際上還沒有任何醫學記載曾在女性的陰道上發現。就算真的有,畸胎瘤的牙齒頂多也是長一排(臨床常看見從病人身上摘除的畸胎瘤有一排牙齒),不像正常的牙齒是有上下排、具有咬合功能,所以原則上是不太可能會有「斷精」或是「大出血」的問題,「頂多就是刮傷而已。」

不過,長在卵巢內的畸胎瘤就很常見了!劉偉民醫師強調,畸胎瘤是女性卵巢中,最常出現的腫瘤,而且多半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以他的門診經驗來說,平均每十個良性的卵巢腫瘤,就有3~5個是成熟型畸胎瘤。

由於卵巢畸胎瘤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多半都是在健檢、照超音波時意外發現,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因為腫瘤長得太大、或是壓迫到神經和器官,而有急性下腹部疼痛、腹脹等症狀表徵。

治療方面,劉偉民醫師提到,雖然大多數的卵巢畸胎瘤都是良性的,只有不到一成是惡性腫瘤,但為了避免腫瘤惡化,一旦發現卵巢腫瘤後,都會進行手術摘除,以絕後患。
 

原來各國都有「陰道長牙」的傳說

許多國家,包括希臘、俄羅斯、日本、紐西蘭、印度、甚至是台灣原住民族的古老文化,都曾相信女性的陰道內有牙齒,若男性在做愛前,沒有細心地把牙齒推到順向位置,陰莖就會被咬斷。心理學家認為這些傳說由來和男性的「閹割焦慮」有關,對強姦女性的衝動也有嚇阻意圖。這樣的恐懼,讓今年3月,英國一則新聞引起高度關注。

一名50歲的婦女巴特蘭(Theresa Bartram)在生產後,便對性事感到自卑,整整7年都未曾和丈夫有過性生活。為了改善夫妻關係,她接受了「陰道無張力懸吊術」(TVT),雖然起初夫妻倆床事的確獲得改善,但兩年後卻產生驚悚的副作用,嚇得老公再也不敢碰她。

巴特蘭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難過地表示,自己的陰道彷彿長了牙齒,導致老公與她做愛完後,陰莖會被陰道「咬」到濺血,下體瞬間被染成鮮紅色,鮮血直冒,畫面怵目驚心。事後才發現,原來是手術放置的網狀帶損壞,甚至與軟骨組織融為一體,才會讓陰道變成鯊魚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