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想要擁有6%體脂率,怎麼擬定訓練計畫?

想要擁有6%體脂率,怎麼擬定訓練計畫?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40
收藏 瀏覽數 : 4840
想要擁有6%體脂率,怎麼擬定訓練計畫?

 

看到電影明星或藝人大秀六塊肌、八塊肌,或宣稱自己體脂率6%,是否讓你有些心動?忙碌的上班族想要練出「肌肉飽滿、脂肪少」的精實體態,要怎麼訂立真正適合自己的鍛鍊及飲食計畫呢?要循序漸進持續多久,才能看到效果呢?

 

在開始鍛鍊前,要釐清的是這種以6%體脂率為目標的訓練,已經接近專業運動員體脂率下限的程度,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錢桂玉副教授提醒,不建議一般人以此為目標,建議一般男性體脂率約保持在12~15%、女性在20~22%的區間即可。假如已有健身的習慣,想挑戰6%體脂率,則健身教練、營養師的建議不可或缺。

 

只吃蛋白質,不吃醣類是錯的!
醣類與蛋白質的比例約2~4:1

其實,降體脂率不是只能做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長期節制飲食,加上持續、大量的使用身體,到達一定程度,都可能擁有低的體脂率,例如:職業舞者、搬家工人。但對於上班族來說差別在於,有什麼動力足以讓你「持續進行」不放棄,還有—「一個專業、完善的計畫」!

 

想靠自己上網找資訊,來訂立不傷身又有效的「6%體脂率健身計畫」並不容易,也不建議。隨著每個人開始減體脂的體能起點不同,這種計畫一定必須「量身訂做」、持續2個月至半年以上,且這種訓練強調「增肌」,當然如何飲食也是重點。

 

在飲食方面,錢桂玉副教授說,現在練健身的人蛋白質往往都吃得太多了,其實蛋白質只是原料,應該要加上醣類一起吃,才能發揮最好的長肌肉效果。建議運動後的飲食補充,醣類對蛋白質的比例約2~4:1,即使醣類吃得再少,也應該有2:1的比例。此外,健身時仍要遵守低脂、適當醣類與足夠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大方向。

 

健身的人該怎麼安排一日食用蛋白質的量?建議用每公斤體重(每天)宜吃1.2公克去算;即便是高度負荷的重量訓練者,也就是以肌肉肥大、大塊肌為目標的人,每公斤體重大概吃1.8公克的蛋白質即可,不要超過2公克。請注意以上的公克數為蛋白質或醣類「營養成分」的含量,並非豆漿、肉類、米飯等食物的總重量。除了量以外,包括蛋白質種類的選擇,以及補充的時間點都須注意。所以這類計畫需要向專業人士做完整的諮詢。

 

狂練六塊肌是不對的!
肌肉鍛鍊要「全身勻稱」

而在健身計畫部分,曾任職業棒球隊運動傷害防護員,也是健身教練的王煥文指出,可以進行每週5或6天,每天約1.5小時的訓練,或是另一種排法,也就是一週內有2或3次高強度運動,其他日子排中或低強度運動,再選其中一天完全休息。

 

原則上,肌肉鍛鍊要以「全身勻稱」為原則,所以一周可以一、三、五練上半身,二、四、六練下半身。至於特別想強化的部分,像是大胸肌、腹部六塊肌或背肌等,再用較大的重量去加強塑型。

 

至於運動傷害的部分,教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選擇一個真正專業、用心的教練,才能隨時發現動作是否準確,並彈性調整訓練內容,避免傷害跟過度操練,而增加中途放棄的機率。

 

此外,需要考量的不只是「如何達到」夠低的體脂率而已,因為人體需要一定的脂肪量,才能維持基礎的生理功能運作,6%體脂率已是競技選手的下限,不建議長期維持這麼低的體脂率,假如為了表演或比賽等特殊需求而將體脂降到極低,建議表演或比賽過後,要妥善安排體脂率回升後的作息,以免因身心鬆懈,沒有規律運動或正常飲食及作息,而容易變胖及身材走樣。

 

所以,在電影《亞瑟:王者之劍》中飾演亞瑟王的英國知名影星查理漢納在媒體上「臭屁展現6%體脂率」的口吻只是表象,在6%低體脂率的背後,其實是長期辛苦的操練跟專業的計畫在支持,不是悶著頭狂練就能做到。說真的,體脂率低聽起來真的很帥!但要帥,不是只看這個指標。錢桂玉副教授說:「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與步調,才能愉快又長久。」

 

圖片來源:PEXEL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