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長壽國的不老祕方

長壽國的不老祕方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撰文/
瀏覽數 : 2524
收藏 瀏覽數 : 2524
長壽國的不老祕方

日本人的長壽在世界各國是居冠的。但長壽者並非人人健康,有不少人是臥病在床或帶病增齡的。想要健康長壽,看看抗老專家怎麼做?

 

要健康長壽才有人生意義,日本著名的《文藝春秋》雜誌因而邀請兩位鼓吹「不只要長命,更要健康長壽」的醫師來對談。一位醫師是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加齡控制醫學講座教授白澤卓二,著作甚豐。另一位醫師是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副理事長坪田一男,研究深入。
席間公開了彼此的不老祕方。以下摘其精華、解析重組後,先將3個祕方譯給《大家健康》雜誌讀者一讀為快,後續幾期雜誌將陸續介紹。

 

1善用早餐前的精華時光運動或動腦

坪田醫師:我今早起床後,未吃早餐就先去慢跑5公里。為何要「起床後立即去慢跑」,這是因時間一拖,就易肚子餓而不願去運動。在肚子未感到飢餓時先去慢跑,血糖值會升高而有飽腹感,可一直持續到中午。之所以鼓勵運動,是因細胞中有一種熱能元素與新陳代謝有密切關係,其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但會因運動而增加。

 

因家族有遺傳性糖尿病,是故我由眼科醫師轉變為「重視血糖管理者」。血糖值一旦控制得宜,就可預防各種疾病,如高血壓、肥胖或血管神經障礙,很多疾病是來自血糖控制不佳,所以要避免高血糖。

 

這3年來,內人為我料理「低G1飲食」。所謂「G1飲食」是指讓血糖值上升較緩的料理,有沙拉、豆腐、烤魚等。不是起床後就吃,約空出一小時,可利用早餐前頭腦最靈活的空檔來讀書、翻文獻,感覺非常有效率。我的經驗是夜晚需30分鐘才能完成的工作,早餐前只要花10分鐘就可完事。如果要有效使用時間,絕對是早上。

 

白澤醫師:我平日大概半夜1點就寢,上午6點起床,在清晨完成初稿作業,上午到達研究室時幾乎已完成九成的工作。為長壽者看診時,會發現他們均在破曉時開始工作,而在大家將起床時,已完成自己一天的工作量。

 

2愈沒時間用餐,愈要嚴選食物

白澤醫師:我因太忙,早餐、午餐都力求簡單。今天早餐是喝自製的蔬果汁,主料是蘋果與小松菜,配料則是數種蔬菜。作法是將這些材料放進攪拌機讓其混合,製成一公升,自己喝一半,其餘分享給家人。

 

建議使用攪拌機(MIXER),而非果汁機(JUICER)。理由是使用攪拌機能將食物纖維打得很細,喝含有纖維的蔬果汁,人體吸收速度較緩,連帶的,血糖值也上升較緩,胰島素不會快速分泌,因此肚子不易感到餓,以此當早餐,可撐上半天不會有飢餓感。反之,若喝市售濾掉纖維的蔬果汁,則不能達成此目的,因為缺乏纖維的蔬果汁會很快被人體吸收,使血糖值急升後驟降,易讓人感到飢餓。

 

至於午餐,常難以正常進食,多以減肥餐來果腹,如此血糖值不會因空腹而驟降、進食而驟升,可維持體力到傍晚。至於晚餐,外食機會多,我會嚴格選菜,盡量不碰碳水化合物,偶爾去壽司店,則摻放少量碳水化合物。

 

坪田醫師:無法定時用餐的機會太多,若午餐不吃易太餓而使晚餐吃過飽,於是會先買便利商店供應的以大豆為原料的營養食品,在肚子餓前享用,以安撫空腹感,並防止晚餐過量飲食。
想要維持血糖恆定,最好有從容的時間來用餐,慢食者血糖上升較緩和,且要避免一次吃進太多食物,以免血糖驟升。 

 

白澤醫師:飲食盡量少加工,加工品最好降到50%以下,且要「整體食用」,以吃魚為例,整尾吃與切塊吃意義不同。整體吃,可攝取該生物體全部機能,若只吃部分,就有偏差。從意義上來說,小魚或蛋是最理想的食品。

 

坪田醫師:不浪費地將食物整體連皮吃盡的重要性已在醫學上獲得證明。此外,飲食上盡量「各色齊全」,有顏色的蔬菜多具有抗酸化作用。

 

3可補充保健品,但不可疏忽平時飲食

白澤醫師:你是否吃保健食品?

 

坪田醫師:我年輕時做研究弄壞了身體,後來試著戒掉肉食與咖啡,身體突然轉好,自此不吃肉,不沾咖啡。我不會叫人不吃肉,我是不得已才如此。因為不吃肉,體內維生素B12、紅血球不足,故用餐時會再補充保健食品。此外,會喝乳酸菌,飲用時間是在睡覺前。

 

白澤醫師:我只補充維他命D,因為一天有大半時間在辦公室或醫院,幾乎無時間可曬太陽。建議補充保健食品要控制在小數量,以免產生依賴心理,以致疏忽平時的飲食均衡,曾有人喝酒前先喝解酒藥,結果發生喝酒過多的慘狀,這是本末倒置!

 

上述二位防老醫師為醫學、醫療而忙,值得吾等敬佩。讀者可由醫師所言發現:1.要善用早餐前的精華時光運動或動腦,2.三餐不定時者,必須更嚴選食物果腹,3.可補充保健品,但不可因此疏忽日常飲食均衡。

關鍵字: 長壽抗老飲食保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