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想要長壽,養出你的健康生活方式

想要長壽,養出你的健康生活方式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撰文/
瀏覽數 : 3029
收藏 瀏覽數 : 3029
想要長壽,養出你的健康生活方式

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日本人長壽的因子有哪些?讓他們維持健康的祕訣是什麼?


「讓你吃到百餘歲」是農村社會中,人們碰面時常說的祝福語,與「你吃飽沒?」同樣是日常話。農村社會靠天吃飯,常有吃不飽的情形,能吃得飽便是一種福氣。除了吃飽,能活得健康又長壽,也是人人想追求的願景!

 

在日本受到廣大讀者愛戴的讀賣新聞在2011年年底舉辦了一場名為「身心健康的百歲」研討會,邀請老年內科教授、人間科學研究科教授、運動健康醫科教授等三人,分享對於長壽族群的研究觀察結果。

 

老年內科觀點:
充足的營養與元氣
持續健康長壽的基礎

老年內科教授在研討會上提到,日本百歲以上的高齡者現有4萬7千人,女性占多數。研究發現,這些百歲老人,特別是體瘦型的,血液中的脂肪細胞製造出來的某種善性物質之濃度比年輕人還要高,而且此善性物質可能有助抑制糖尿病或動脈硬化,或許可以思考其與長壽之間的相關性。

 

此外,9年間持續追蹤304位百歲人瑞,發現營養狀態不良、元氣狀態不足的人在過了百歲後,通常未能持續其壽命。未來除了對體力虛弱、心智衰弱者加以診斷與治療之外,也會針對日本2000多名105歲以上的人瑞進行調查研究,尋求長壽的遺傳因子。

 

人間科學觀點:
熱愛交際與新事物
心境開闊,活得快樂

人間科學研究科教授則表示,在調查百歲人瑞的性格時,發現他們往往喜愛外出或與人交往,且善於處理事務、對外在的人事物有興趣。在調查1278位65~83歲的人時也發現,具有上述性格者比未有者,死亡率較低。

 

遺傳對壽命的影響約占25%,剩下的75%則是受環境影響。性格影響行動,會使人選擇在何種環境下生活,也會影響個人的抗壓性。例如,善於處理事務者,除了會維持有益健康的活動,也會聽取醫生的建言,保持身體健康。此外,喜愛接收新事物的老人,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也較能度過難關,常保樂觀心境,自然容易長壽。

 

運動健康醫科:
正確抗老
才能延年益壽

運動健康醫科教授則說,一般人熟知的抗老方法包括:攝取營養品、控制熱量以及勤做運動。

 

在攝取營養品上,一般人以為吃愈多愈可延遲老化,其實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例如,維他命C可抑制對人體有害之活性二氧化碳,但若攝取過多,超量的部分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且有可能傷害白血球的DNA。

 

在熱量控制上,過胖雖然有礙健康,但過瘦也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的問題。建議若想減重,最好以運動的方式來消耗熱量,則骨密度不會減低。

 

適當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曾有研究花了8年時間追蹤60歲以上的高齡者,發現有運動習慣的人,罹患心臟病、癌症的機率較低,因此建議每人每天至少快步或輕鬆散步30~60分鐘。

 

也有調查指出,每天坐著不動的人與每天走3.2公里的人相比,前者患有失智症的危險較後者高2倍。在白老鼠的實驗上也發現,持續運動會對腦部、肝臟產生正面效果。

 

長壽是大部分人想追求的,而長壽者要保有健康,方有美妙人生,所以平時就要多注意身體健康。

關鍵字: 長壽生活方式日本抗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