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公益的力量

公益的力量

出處/ 《公益的力量: 董氏基金會30周年專書》 
撰文/
瀏覽數 : 3080
收藏 瀏覽數 : 3080
公益的力量

「是什麼構成了董氏基金會?」2002年時,創辦人嚴董事長辭世一個月,那年是他帶領董氏的第18年,也是我在工作上的第18年。他離開是一項莫大的心理衝擊,當時的執行長是葉金川,他用力地問了這個問題。不加思索的答案是:終身義工、董事長、執行長、董事、顧問、知名藝人、政要、媒體,一群年輕的、資深的工作同仁……。是在工作上努力不懈後,累積的一股被信任感;是一股追求健康理念的執著,及每個人在經歷董氏時那一種「不計較」的情感。今2014年,董氏30年了,就像走入時空長廊,許多精彩過往的片刻不斷湧現……,而你是怎麼和董氏相遇的呢?

 

從事社會運動的確需要有勇氣和傻勁,或許也需要一些盲目嘗試與一些瘋狂想像,基金會的各項健康促進不正是如此?某個程度來講,在基金會工作,就像是自我實現的過程,為著一個理念目的,天馬行空的想像,落實地寫出一個企劃,透過聯繫結盟,修正它的可行性,然後就義無反顧地去做了。

翻閱這本專書,它見證了基金會各組業務30年來的種種,每張照片都有生動的故事及人物,也訴說著背後曾經參與其中的工作伙伴令人振奮的、出糗的、著急的心情,當然一定也伴隨許多挫折無奈的滋味。同時可以看到嚴董事長的帶領、教導我們走過年輕歲月,共同的經歷與堅持。他常說「要做社會的火車頭」、「不怕做錯,只怕不做,去做就對了」、「要與人為善」、「公益關心要從身邊周圍的人做起」等等,常提醒要把家庭變成公益的支柱,他也成就董氏為一個公益的家,溫馨而有力量。

 

我想,有一天,在不同的職場上遇到一個落落大方的年輕人告訴你,他小時候參加過董氏的「小領袖培養營」、「公益小尖兵」、「親子減肥營」;或略有白髮的成熟男子告訴你,他戒菸成功了,主要是孩子告訴他,「你不抽菸才是我的英雄,可以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或一些關心健康資訊的朋友驚訝地說,原來《大家健康》雜誌是董氏發行的,還出版不少好看的書……,這時,你會知道有一個健康理念在延續著,或者董氏基金會的健康種子在散播其中,那正是一股公益的力量。

 

我們的過去或許你來不及參與,但誠摯地邀請你與我們一起走進下一個精采挑戰的30年。再一次去想:是什麼組成了董氏基金會,其實無論是什麼,重要的是因為有你、有我、有「咱們」。

 

(本文為2014年5月出版《公益的力量:董氏基金會30周年專書》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公益的力量: 董氏基金會30周年專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