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全民瘋著色,真能減壓?

全民瘋著色,真能減壓?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28
收藏 瀏覽數 : 4628
全民瘋著色,真能減壓?

走進書店,著色畫成立專區供民眾選購,連色鉛筆也賣到缺貨!在細緻的線條間,自己塗上豐富色彩,真的有減壓放鬆的作用嗎?


療癒著色本在全球形成風潮,加上韓星在韓劇中演出著色療癒心情的畫面,助長臺灣著色畫的流行「瘋」氣,很多畫風精緻的著色書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到底一筆一筆專注畫圖或專心著色,能不能減壓、放鬆身心?禪繞畫與著色畫又有什麼不同?

中華禪繞畫藝術學會理事長蘿拉老師以親身經驗說明善用禪繞畫,「真的有減壓作用」。有一次她過馬路,一輛開得飛快的汽車突然左轉,在她面前緊急煞車,她嚇到呆掉,因為教導禪繞畫,腦中瞬間出現熟悉的禪繞畫筆法,立刻撫平驚恐情緒,讓她得以立刻用冷靜的口吻對肇事者說:「你這樣子不行,要開慢一點,不然你就毀了兩家人。」蘿拉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驚恐,壓力會飆升到無止盡,幸好禪繞畫線條立刻進入腦波,瞬間幫她化解壓力,讓她能平靜以對。

臺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郭育誠老師表示,單純用筆在紙上勾勒線條,屬於自發性繪畫,繪畫者可在老師指導下,隨性畫出系統性符號、圖案;著色畫則是用色筆將白描線稿塗色。他認為,無論勾勒線條或著色皆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只要專注線條的勾勒、顏色的鋪陳,可將心思暫時由紛至沓來的生活壓力中轉移出來。

目前著色畫非常「瘋」行,郭育誠老師提醒,就像有些人會聽流行歌曲抒發心情,前提是「要挑對歌曲」,否則可能愈聽愈空虛;著色畫亦然,不能用賣命的態度作畫,而是要掌握紓壓原則,才有抗壓效果。

破除3大作畫盲點

郭育誠老師強調,畫畫紓壓重視的是專注及轉念過程,如果只重視畫得好不好、顏色漂不漂亮等結果,最後非但無法紓壓,還會增壓,所以作畫之前,要先破除3大盲點。

破除1
不要求自己畫多好
才能真正紓壓

郭育誠老師解釋,專注畫圖時,會暫別及釋放壓力,別要求完美的作畫,要容許創作失敗。他常會播放畢卡索作畫的影片給學生看,讓學生盡情享受美感表現的過程,而非追求畫作成品。影片中,畢卡索先畫了3朵花,後來花改畫成1條魚,魚又改成1隻雞,接著改為1個黑色人影,最後人影也被塗掉了,難道前面的畫都是做白工?為什麼不直接畫那個人影?這就是畢卡索在享受個人美感經驗,3朵花是正在追求的女人,魚代表如魚得水的親密相處,雞呈現的是歡愉愛情,黑色人影描述享受隱藏於心的迷戀氛圍。

蘿拉老師分析,禪繞畫非常重視畫畫過程中的專注、放鬆,創始人字體藝術家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在書稿上繪製插圖背景時,常會有愉悅、輕鬆感受,她的伴侶,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曾經是僧侶,了解這種感受其實是進入禪定、冥想的狀態,因此合力研發這套zentangle繪畫方式。蘿拉引進國內後,賦予「禪繞畫」的中文名稱,意指透過簡單符號、簡單結構、重複繪製的過程,畫到哪,心就到哪,注重每一筆的當下,容許框線不完美,沒有比較,沒有差別,不會有橡皮擦,而是完全接納現在的自己。

儘管禪繞畫與著色畫不同,但只要完全接納自己畫出來的東西,都有抒發心情的作用。

破除2
不要急於動手畫
用平常心安靜作畫

不少人看到別人畫得很好,會追流行,想跟他們一樣畫出美麗風格。郭育誠老師指出,畫畫紓壓是享受個人美感經驗,不應該是要購買500色鉛筆,著急的用各式色筆填滿黑白線框,結果畫得太久,全身痠痛,眼壓增高。

他建議初學者,不要急於動手畫,而是要先站在置高點欣賞白描線框,每一張圖案都先翻閱一下,讓分明的線條成為腦中的記憶,接著準備好著色的材料,並了解材料的使用特性、顏色層次感,有了基本路線,再動手畫。繪製過程,要隨興、自由,邊想邊畫,想了再畫,畫了再想,不想畫了,就停住,沒有「一定要畫完,要畫得很漂亮」等被限制的想法,才有紓壓效果。

蘿拉老師表示,禪繞畫是簡單易行的紓壓方式,上了第一堂課就會上手,只要用代針筆在白棉紙上,畫上簡單符號,重複畫,成為簡單結構再無限延伸後,就會成為獨一無二,屬於個人風格的黑白框線畫。有些初學者學會基本畫法,常畫到三更半夜,第二天精神疲憊,所以她一定會再三叮嚀,唯有平常心作畫,身心才能釋放壓力,享受放鬆喜悅。 
專家教你畫禪繞畫
★工具:8.9公分x8.9公分白紙(棉紙)、一隻代針筆。
★步驟:
Step1:請在紙上畫出一顆小珍珠大小的圈,圓圈不圓沒關係。
Step2:在該圓圈的右邊、下面空白處,等距連續畫出3個圓圈,再連續畫出直排、橫排圓圈,一共16個圓圈。
Step3:在第一個圓圈的右下方,劃一條斜線到下面圓圈的左上方。
Step4:用以上的畫法進行複製,將每個圓圈的右下方,劃一條斜線到下面圓圈的左上方,直到所有的圓圈都被斜線連接起來。
Step5:請將紙轉向90度,右轉或左轉皆可,然後從左邊第一個圓圈的右下方,劃一條斜線到下面圓圈的左上方。
Step6:將所有直排圓圈用斜線連接後,就出現了一張簡單結構圖。

3大禪繞畫作畫心法
.每次作畫時間15~30分鐘,不貪多。
.重視當下的一筆一畫,不比較、不用橡皮擦、不想結果。
.單獨作畫可釋放壓力;兩個人換手畫,完成一張畫也可以;集體創作一幅圖案,完成「同中有異」,同時達到紓壓目標也行。

禪繞畫步驟及分解圖提供/中華禪繞畫藝術學會理事長蘿拉老師


破除3:不要求顏色繽紛
以免無法紓壓

黑白框線的畫面一定要塗上繽紛色彩,才有紓壓作用?不少人對於用色經常認為愈多愈好,但初學者要小心用色,太多顏色常會遇到類似感情三角的困擾,應先從紅、黃、藍、綠及互補色開始選擇,色彩不要過多,可以調整深淺、濃淡,如果有煩事困擾,透過顏色搭配輔助,有擺脫煩惱及平靜心靈作用。

繪畫老師教你互搭顏色
撫平情緒

☺紅色代表溫暖、積極,也有憤怒、急躁意義,互補色是綠色。
☺綠色代表清新、和諧,也有懦弱、忌妒意義,互補色是紅色。
☺藍色代表寬廣、和平,也有憂慮、哀愁意義,互補色是橘色。
☺黃色代表明亮、高貴,也有固執、焦慮意義,互補色是紫色。

如果單用一個顏色,最初有正面情緒,但畫久了,常會出現負面情緒,就像綠色帶給人和平的感受,但如果整張畫面都是綠色,反而會有懦弱情緒,可用互補色紅色搭配,就像萬綠叢中一點紅,會讓畫面有平衡效果。郭育誠表示,綠色、紅色看起來是兩個顏色,其實還有各式的綠色、紅色,像墨綠色、寶綠色、草綠色等,紅色也有洋紅色、暗紅色、桃紅色,深淺互相搭配,會有撫平情緒效果。

隨意塗鴉也可紓壓嗎?
沒有禪繞畫、著色畫的基礎,隨意拿支筆、一張紙隨意塗鴉,也能減壓嗎?臺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郭育誠老師表示,小時候常畫的連連看,就是簡單的塗鴉,只要點、線、圓圈再多一點延伸,就可變成著色畫。

如果不滿意畫作,撕毀可以紓壓嗎?中華禪繞畫藝術學會理事長蘿拉老師建議,可將作品先列為「退休畫作」,冷靜一段時間後,重新看過再動手補畫面,畢竟是一筆一筆動手完成的畫作,任意撕毀太可惜。

關鍵字: 禪繞畫著色畫紓壓塗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