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如何引導4~6歲兒主動學習

如何引導4~6歲兒主動學習

出處/ 2001年1月號/第1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25
收藏 瀏覽數 : 1625
如何引導4~6歲兒主動學習

4到6歲是奠定良好學習態度及引發學習動機的關鍵時刻,父母必須運用一些方法,才能引導孩子表達心中的想法,讓孩子更講道理、主動學習,友善地與人互動。當孩子從基礎的前3年發展到第4年的時候,您會發現數字概念不佳、畫圖能力也不怎麼樣、又有點迷迷糊糊的4歲兒,只要給予夠多的機會、豐富的材料及適當的引導,一、兩個月的時間,他就能搭蓋出對稱的積木、有人形的概念、對於規則遊戲也相當感興趣,因此,引發學習動機以及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正是4到6歲學齡前兒童的發展重點。

 

小組活動激發彼此學習

孩子4歲時,有一個很可愛的特點──「愛與別人互動」。聰明的引導者可透過安排,讓孩子在小組活動中互相學習,例如:設計「我的寶貝」的活動,讓孩子在團體中介紹他最喜歡的某樣寶貝,而之前的準備工作,家長可和孩子談一談,什麼是他的寶貝,接著研究如何將這樣寶貝介紹出來讓大家知道;同時陪著孩子一起動手做,如:拍照片、畫面、剪報…等,想辦法將寶貝秀出來,而孩子必須學會宣傳自己的寶貝,介紹寶貝的優點,以及分享如何獲得寶貝的經過。別小看4歲兒,經過一番引導及練習,他們的報告可不比大學生遜色呢!
透過同伴的相互學習,四歲兒不僅學會與人溝通的能力,開始講道理,數字概念也會進步不少,所以在幼稚園中,讓中班孩子當小老師是個不錯的引導方式,由孩子來教孩子,效果遠比大人教來得顯著有效。


4歲兒尚有另一個較負向的發展特質,那就是:情緒無法掌握,內在思想與外顯行為無法協調一致。對於此階段的孩子,成人最好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因此一天的時間,最好讓孩子上午跑跑跳跳充分發洩旺盛的精力,到了下午就比較能進行室內的靜態學習,如此大人會發現,孩子唱反調的機率大大降低,教學也較為順利。

 

營造主動學習的環境

掌握了4歲兒的發展特質,接下來的兩年,正是奠定良好學習態度及引發學習動機的關鍵時刻。從4歲開始,便要隨時為孩子準備多樣而豐富的各種材料,以便立即提供孩子創作的需要,當孩子認真創作時,請勿打斷干擾;等他一完成,即給他機會介紹他做的是什麼?為何想這麼做?其實,欣賞孩子的創作、讚賞孩子的設計及介紹,能強化孩子自我肯定與自我學習的信心。此外,也可與孩子討論他感興趣的問題,如「恐龍吃什麼」,引導孩子觀察圖片上恐龍的牙齒,甚至是週遭的生活環境…。在引導的過程中,不要告訴孩子答案,而是將相關的資訊找出來,讓孩子自己去看、去找,也許一個星期後他找到了答案;也許幾週後,他又有了新的發現,特別是當今知識爆炸,新的研究推陳出新,讓孩子保有不斷追索、不停研究的精神,遠比死背硬啃書上的答案更符合求知的精神。

 

讓孩子獨立思考

上個月出爐的「第三屆國際暨科學評量報告」,台灣學生的科學成績居冠,表面上看來,我國在數學及科學教育的成就上名列前茅,但根據其他調查,國內學生平日動腦思考、動手實驗的研究精神及時間遠不如其他國家的孩子,這也許是背公式、給標準答案的教育引發出來的結果吧!因此,關心孩子學習成就的家長,更該注意孩子的學習態度,教導孩子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不斷修正學習的方式及多一些邏輯思考的機會。以下謹提供一些具體的方式給4~6歲學齡前的引導者參考。


一、 避免孩子習於背誦或總要別人給答案:若在學習上出現依賴、被動的情形,父母親要趕緊改變教學方式,從丟問題開始,鼓勵孩子主動找資料、過濾資訊,並啟發孩子說出道理。

二、 訓練孩子上網搜尋資料:父母需先過濾,不妨點選兩個適合的網站下載到「我的最愛」,之後孩子只要移動滑鼠即可找到訊息,但使用電腦的時間請掌握在20分鐘之內。

三、 活動時間不要太長:4~6歲的孩子專注時間大約持續15~20分鐘,在這段時間內孩子能全心投入就很棒了,切勿強求孩子專注更久的時間;若要安排活動,20分鐘為一個單元較合適。

四、 讓孩子隨時都有很多事可以忙:花樣夠多且具有益智性、挑戰性的玩具能刺激孩子的感官發展,所以家中要準備足夠的東西,如:光碟、堆疊式積木、娃娃、紙、筆…等,隨時供應所需。
總之,引導4~6歲的兒童主動而快樂的學習,「態度」及「方法」是影響深遠的重要元素,以正向、積極、鼓勵的態度配合引導思考,動手操作及小團體的合作力量才能有效地提升學習成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