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小寶寶也會便祕?

小寶寶也會便祕?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38
收藏 瀏覽數 : 2238
小寶寶也會便祕?

怡如有個6個月的小寶寶,自從改喝奶粉後,開始出現便祕的情形,排泄物都比較硬,有時候還會流一點點血,她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也是剛當媽媽的手帕交提議,「可以將奶粉泡濃一點,幫助寶寶消化」,這個方法管用嗎?把奶粉泡濃一點,真的可以減輕寶寶便祕的情形嗎?


專家解析

便祕不是成人的專利,小寶寶也會有。小寶寶便祕時,媽媽們可以改變奶粉的用量,來改善寶寶的便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指出,把奶粉泡濃,會造成消化吸收不完全(因為沒有足夠的消化酵素含量),未被消化的營養素會到達大腸,被腸內菌分解,產生乳酸、脂肪酸等,增加滲透作用、促進大腸蠕動。

 

所以奶粉泡濃,可以暫時緩和便祕。但是,申一中提醒,若奶粉沖泡太濃,可能會造成高蛋白質量、高電解質、高滲透壓等情況,對還沒發育成熟的嬰幼兒腎臟將造成過重的負擔。所以,站在小兒營養和生理影響方面來考量,不建議奶粉泡濃的做法。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