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721
收藏 瀏覽數 : 10721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當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承受劇痛,在緊急狀態下,動哪一種手術能緩解疼痛?

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在於「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與其他組織,而引起炎性反應。治本須靠規律吃藥、長期觀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能避免急性發作。遵循內科醫師指示,4~6年內可穩定控制病情。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急性關節炎發作時,以下為常見的2種手術。

1.痛風石清除術

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原則,除了服用藥物,應臥床休息、局部冷敷,多飲水將尿酸排出體外,減少尿酸鹽沉積。若已產生痛風石,會影響關節功能,可施行清除手術,並使用秋水仙素控制急性發作。

痛風石並非結晶體,反而比較像粉筆,碾碎後就像粉筆灰一樣,須動手術打開關節,才能清除。一般而言,很難刮除乾淨,尤其是不斷沉積,滲透到組織裡而發生浸潤時,更難以清除。

有些人會納悶,接受痛風石清除術後,傷口看起來「爛爛的」,卻不會感染?這是因為癒合期間,發炎的傷口溫度升高,痛風石跟著溶解,變成液化狀態,這種白色牙膏狀的物質會從傷口流出來,讓傷口不易癒合;不過,由於痛風石屬酸性,細菌難以生存,反而不易受到感染。

2.融合固定術

​痛風石喜歡沉積在關節附近,臨床常見於肘關節處。時間一久,關節會被侵蝕,嚴重的話,關節很可能爛掉,整個功能被破壞,最後只能進行「融合固定術」補救關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