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21
收藏 瀏覽數 : 10021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身體硬朗的吳伯伯經常一個人獨自出門,卻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雖然社區不大,可是對一個忘記家在何方的長者而言,是咫尺天涯。有什麼防護計策能夠讓家屬有跡可尋、協尋人員也可按圖索驥?永慧最近精神很不好,因為罹患失智症的婆婆,上個月睡到半夜醒來,竟自己開門走出去,永慧仍驚魂未定回憶,「還好那晚我聽到聲音,爬起來看,才阻止婆婆走到門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從那天起,永慧晚上根本不敢熟睡,精神狀況變得很差。

 

永慧算幸運,第一時間就發現失智的婆婆要走出家門,並立刻阻止她。但住在花蓮的家祥,高齡90歲的父親曾走失4次,弄得當地派出所、左鄰右舍對他的父親相當熟悉。那種父親不見了的心焦、惶恐令他十分困擾,為避免失蹤事件一再上演,他參加失智症家屬團體,每次聚會,討論最多的就是如何防止失智症患者走失。

 

有什麼好方法可預防失智症患者走失?以下採訪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暨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院長鄧世雄、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主任王寶英、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失智症家屬、中興保全廣告宣傳室經理朱漢光,期望藉由匯整他們的經驗,為失智症家屬找出預防之道。


防護1:在患者身上配掛資料
優點:製作容易、花費最少
缺點:患者接受度低,資料易外流

這是家屬最常用的預防走失方法,舉凡在衣服繡名字、掛名牌、或為失智患者佩掛個人基本資料、家屬聯絡電話等標幟,其優點:家屬可依患者的生活習慣製作名牌或標幟,且花費少。缺點:若失智患者走失、碰到歹徒,反而會被歹徒利用來勒索家屬;另外,也有患者不喜歡配戴名牌,總認為那像「狗牌」。

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現在許多家屬會採取較隱蔽的作法,不再大剌剌地將名牌掛在患者身上,而是在衣服內側繡名字及電話,或在患者的隨身物件,如皮包、皮夾內放資料,以免影響患者情緒或讓歹徒有機可趁。

 


防護2:愛的手鍊 
優點:可防歹徒勒索
缺點:輕度失智症患者會排斥

由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推廣的「愛的手鍊」,是目前家屬會替患者申請的必要「裝備」。這方法相較於傳統繡名字、掛名牌,進步很多,且每個手鍊有一組編號,在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記載了每個編號的使用者資料,如此,民眾在路上發現走失者,只要有戴手鍊,就可打電話到失蹤老人協尋中心,中心便立刻通知家屬尋回。

不過,對一些輕度的失智症患者來說,他們會將戴手鍊視為一種特殊標記,產生排斥感,對此,專家建議多和患者溝通,讓他瞭解走失可能發生的危險、對家屬造成的心理負擔,以解決他的心理障礙。

 

怎麼申請愛心手鍊?
申請、領取地點: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104台北市民權西路79號3樓之2 電話:(02)2597-1700

費用
免費:限中低收入戶或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自費:第1年700元,第2年起每年500元。

所需資料
1.使用人之身分証正反面影印本。
2.聯絡人(可設3組)電話(日後聯絡人若要變更電話,需立即通知中心更改)。
3.免費申請者需附上相關証明文件(如中低收入戶証明或身心障礙手冊)。

領取方式
1.郵寄:以掛號寄回。(請附上掛號回郵信封,並貼30元郵票)。
2.親領:以電話通知前來領取。
再申請之處理程序
若遺失或損毀,再度申請需收取重新製作的工本費200元。
 


防護3:IC晶片手鍊
優點:運用高科技易協尋
缺點:使用範圍有限制,不夠普及

類似「手鍊」的概念,一些養護機構與高科技廠商合作設計「IC晶片手鍊」。其優點:只要患者走出養護機構園區,電腦監控中心會立即感應,發出訊號,讓養護人員發現並阻止患者。

缺點:投資較高、普及性不足,一旦患者走出機構,離開裝設對應掃瞄器的地方,監控中心將無法對患者進行追蹤感應,所以採用的人不多。

 


防護4:隱蔽門  
優點:降低患者出門欲望
缺點:較大費周章、花費較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