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漢唐文化,千年古都──西安

漢唐文化,千年古都──西安

出處/ 2011年7月號/第295期 
撰文/
瀏覽數 : 2369
收藏 瀏覽數 : 2369
漢唐文化,千年古都──西安

西安是人類歷史上最早出現的城市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西安保有周、秦、漢、唐四大遺址,多處古蹟美景……

 

西安,古稱長安,是黃河流域古代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西安堪稱中國古代社會的「天然歷史博物館」,其有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的古城牆,有總面積達108平方公里的周、秦、漢、唐四大遺址,還有多處古蹟美景。

 

秦始皇陵兵馬俑

秦始皇自西元前247年即位後,就開始興建自己的陵墓,直至西元前210年他病逝後,陵墓建造工程依舊未斷,前後歷時39年。陵區面積規模宏大,陵塚、寢殿雄踞於陵園南北側,外繞「回」字形雙重城垣,東門大道延伸數里外,震驚中外的兵馬俑坑就位於距陵塚1.5公里處。

 

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20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採用陶俑作為陪葬品,因而得名。在已發現的3座坑中,以一號坑最為龐大,這些兵馬俑大與真人同,其前鋒、後衛、兩翼的布陣方式合於孫子兵法的「有鋒、有衛、敵人必走」,不禁令人嘆為觀止。現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遺」。

 

楊貴妃華清池

華清池位於西安城東臨潼區驪山北麓,緊依京城,自3000多年前起,受周、秦、漢、唐歷代帝王青睞,於此修建湯池,避寒沐浴,其中以唐玄宗擴建最具規模,易名為華清宮。因宮在溫泉之上,又稱華清池。

 

白居易詩作《長恨歌》中所述「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直指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洗浴之情,華清池因此聲名大噪。景區西方的九龍湖中,立有貴妃入浴的漢白玉雕像,沿湖四周廊廡曲橋接亙,唐時風光再現,好不旖旎。

 

碑林博物館

西安碑林博物館位於城中心,現有11間大陳列室、8座遊廊和8座碑亭,展出從漢代到清代的碑石達1000餘件,其中多數為唐人所刻。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篆、隸、草、行等書體,還有機會一睹歐陽洵、顏真卿、柳公權等書法家的親筆刻石,以及王羲之、蘇軾等名家的墨寶。(未完,待續。下期專欄還有大慈恩寺、大雁塔古城牆、西嶽華山、大唐歌舞劇等西安知名景點呈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