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走進文化古都:托雷多

走進文化古都:托雷多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撰文/
瀏覽數 : 2894
收藏 瀏覽數 : 2894
走進文化古都:托雷多

西班牙的古都托雷多,保有許多古城古建築群,這些古建築保有完整的哥德式、摩爾式、巴洛克式等風貌,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托雷多位於西班牙馬德里西南方70公里處,遠在羅馬時代便是要塞都市,自6世紀成為「西哥德王國」首都後,便快速繁榮起來。西元711年被回教徒占領,在國土復興運動的風潮下,於西元1085年由卡斯提亞王國的阿方索六世所光復。在這段期間,基督徒、回教徒、猶太人都一起居住在這座城市中。

 

托雷多的文化是融合了基督教、回教、猶太教文化而成,尤其在建築方面,受回教文化的影響很大。西元1561年遷都後,政治與經濟中心都轉移到馬德里。然而,托雷多是西班牙教會的首席教宗所在地,現也是宗教的一大中心地。大教堂也具有首席教宗所在地相得益彰的莊嚴與規模。另外,托雷多也以西班牙繪畫巨匠艾爾.葛雷柯畢生鍾愛的城市為人所知。

 

托雷多的市區有著宛如迷宮般的窄小巷道,易於迷路,不過,大教堂可說是托雷多最好的地標,以大教堂為中心,就會繞回原址。托雷多的主要景點都在大教堂方圓2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如聖母升天教堂、艾爾.葛雷柯之家、聖多梅教堂、阿卡乍堡(軍事博物館)等,從大教堂出發,徒步約10分鐘可到達,值得一遊。

 

托雷多大教堂是西班牙基督教的大主教教堂,也是西班牙基督教的總部,所以規模是西班牙最大的。西元1227年費南多三世下令建造,到西元1493年完工。以法國哥德式風格為基調,這座莊嚴華麗的教堂裡,展示了許多精美的雕刻與繪畫,這些精美的藝術品可說是傳世之作。在一間聖器室陳列出艾爾.葛雷柯的《脫聖衣的人》、哥雅的《被背叛的基督》等巨匠作品。

 

托雷多當地知名的美食是「鵪鶉餐」,配以紅酒值得品嘗。另外,還有金銀鑲嵌精工與陶瓷器最為有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