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冰品吃多影響健康?

冰品吃多影響健康?

出處/ 2003年8月/第2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8
收藏 瀏覽數 : 2788
冰品吃多影響健康?

炎夏盛暑,大啖一碗冰品,清涼的滋味順著誘人的口感滑入嘴中,但是在消暑的痛快之外,你是否警覺,其中潛藏了過多的熱量,以及影響體質的不利因素。今年的夏天特別炎熱,走在已經冒煙的柏油路上,看到窗明几淨的櫥窗裡show著芒果牛奶冰、蒟篛冰、椰汁牛奶、咖啡冰沙…,直覺就想走進去,大啖一番,趕走惱人的暑氣。可是,營養專家提醒你,不要只顧消暑,卻忽略冰品裡潛藏不利健康的成分。

 

難逃熱量的魔掌

「低卡」已是大部分人吃東西的最高指導原則,台大營養部組長翁慧玲直言:「市面上很少有低熱量的冰品。」有些業者打出「無熱量的冰」來吸引消費者,仔細檢查它的成分,也許沒有煉乳、牛奶,可是仍然加了糖、脫脂奶粉在裡頭,「糖水、脫脂奶粉都是一種熱量,冰品要完全沒有熱量很難,」翁慧玲組長特別強調。

 

夏天的冰一如冬天的火鍋,讓我們只顧美味,多攝取不少熱量而不自知,堪稱現代都會人的兩大體重殺手。一般速食店裡的奶昔、聖代、蛋捲冰淇淋都讓人很難抗拒,以為小小的一杯不會有什麼影響,殊不知那一杯居然含有200400卡的熱量,佔我們一餐所應攝取熱量的2040%,

多吃兩杯就熱量過剩,營養素的攝取卻不足。因此,翁慧玲建議,以液體的冷飲來取代,例如:檸檬紅茶、可樂、冰咖啡…,然後多加一些冰塊,稀釋飲料的濃度,這樣熱量就更低了,但是她也提醒:「不可原來只要喝1杯,加冰塊之後喝了3杯,那就沒有達到減少熱量的目的。」

 

現打果汁 健康首選

如果要兼顧營養素,則應選擇現打果汁,翁組長表示,新鮮果汁加冰塊,既解渴又可以獲得營養素,是比較健康的選擇;還有就是銀耳蓮子湯,熱量也不高。翁組長自己的獨門秘方是做成冰沙,咖啡、果汁、牛奶倒進製冰盒裡做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冰,要吃的時候,把咖啡、果汁、牛奶冰塊放進果汁機裡,就可以打出美味、解渴、又有營養的冰沙,更重要的是不會把過多的熱量吃進肚子裡。

 

近幾年來,生力軍「優酪乳」也是強調健康導向的飲料,翁慧玲組長認為,不同菌種有不同的治療功能,消費者可以多方嚐試,只要把握原味、減糖、減脂,在夏天多加冰塊進去,也是一道美味的冰飲。

 

由於業者的大力推銷,最近當紅的茄紅素(蕃茄)冰飲成了當紅炸仔雞,冰品市場的芒果牛奶也盛行一時,翁慧玲倒是不贊成消費者只鐘情於某一樣水果,因為「單一種食物不太可能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穿插地食用會更好。」

關鍵字: 冰品健康熱量消暑吃冰冰淇淋氣喘氣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