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食物可以排毒嗎? 防毒要懂的5觀念

食物可以排毒嗎? 防毒要懂的5觀念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07
收藏 瀏覽數 : 3007
食物可以排毒嗎? 防毒要懂的5觀念

想要無毒一身輕,狂吃排毒食物有效嗎? 不妨建立正確觀念,照著做,更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單一食物可預防疾病,同時也沒有單一食物可為人體帶來健康。換句話說,均衡飲食才能真正讓人們擁有不生病的健康生活。既然如此,世上還有所謂的「排毒食物」嗎?5個觀念,你必須先釐清。

觀念1
沒有所謂排毒食物
六大類營養素均衡最重要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解釋,所謂身體產生或累積「毒素」,意味著身體的自由基數量過多且過於活躍。通常一個人承受壓力及各種汙染時,身體就容易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可能傷害細胞DNA,增加三高、肥胖、癌症等風險。

民眾對排毒食物的期待是,多攝取這些食物,即能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對抗自由基或把自由基帶走。臨床證實,只要六大類食物足量攝取,不偏食、不過量,食物中的維生素A、C都有抗氧化效果,也能讓身體變健康。

含維生素A豐富的蔬果包括香椿、地瓜葉、紅莧菜、胡蘿蔔、川七、油菜花、甜柿、聖女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綠豆芽、青花椰、青蔥、小白菜、皇宮菜、花椰菜、甜椒、新鮮辣椒、芭樂、香吉士、木瓜、奇異果、草莓等。

除了蔬果,全穀或五穀類食物、水分的攝取也非常重要。糙米、全燕麥、紫米等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排除腸道毒素,且全穀類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也可加速代謝、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補充水分對排毒功能頗有助益,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最好飲用2000到2500c.c白開水。

有些人認為吃香菜等辛香食物有助身體排毒,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香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C,的確是很不錯的食物,不過任何人都無法只靠單一食物排毒,所有食物、營養素都是共同作用,要均衡攝取,各項生理機能才會健全。

長庚醫院資深護理師譚敦慈說,許多病人常誤解醫生的意思。例如:醫生會建議高血糖的患者少吃澱粉、高血壓患者少吃鹽,但這些飲食建議都是在「均衡飲食」的標準之上,再少吃或多吃某些食物。她曾遇過一位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醫生建議可用大番茄取代小番茄,結果這位患者回家後,一天吃十斤大番茄,導致身體不適急忙送醫。

譚敦慈護理師呼籲民眾,不管身體狀況如何,最基本的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油脂、水,每天要吃到,千萬不可只吃其中某一類的食物。

劉怡里營養師說,拚命吃各種排毒食物,對身體不但沒幫助,反而造成其他器官負擔。與其吃某些食物排毒,不如減少攝取有毒物質,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觀念2
「全食物」理論
不是任何蔬果都適合

之前曾有研究顯示,蔬果的表皮具有高度營養價值,因此「全食物」的理論逐漸被提倡。所謂「全食物」意即連皮、連肉、連籽吃下一份完整的蔬果,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葡萄。葡萄皮含有白藜蘆醇,葡萄籽含有葡萄籽油,都具有高度抗氧化的特性,可提高身體被自由基攻擊的防禦能力,減少疾病產生。

譚敦慈護理師表示,自己跟家人就是連皮、連籽一起吃葡萄,不過,她也呼籲,不是任何食物都要連皮帶籽吃。舉例來說,奇異果含有豐富的鋅和維生素C,許多人提倡連皮一起吃,但奇異果表皮的絨毛很容易引起過敏,清洗上也不易洗淨,可能吃到不好的東西。不過,若是台灣本土種植的蘋果、水梨、葡萄、蘿蔔,只要清洗乾淨,都可連皮一起吃。

觀念3
分散風險
不要長期單吃某種食物

飲食除了營養素要均衡之外,在選擇三餐或飲食內容時,譚敦慈護理師強調,可使用「分散風險」的概念。假設同一類食物有ABC三種。今天吃A,明天吃B,後天吃C,每個東西都吃一點,如此一來,既不會達到有毒物質傷害人體的標準,同時也可獲得更多其他的營養素,飲食不但均衡,攝取量也很足夠。

因此,譚敦慈護理師建議民眾在家混炒各種蔬菜,例如把高麗菜、青江菜等,全炒在一起,梗或菜心再跟其他食物一起炒。這樣不但方便、有效率,一次吃到各種營養,且小朋友較不會挑食,提高對各種青菜的接受度。水果也是一樣,要吃各式各樣的水果,種類愈多愈好,且盡量吃台灣當季盛產的水果。

觀念4
均衡、徹底清潔最重要
不用刻意追求「有機」

很多民眾深信吃有機食物可避免罹癌,劉怡里營養師指出,有些人過於相信吃有機蔬果對身體比較好,對於非「有機認證」的食物都不吃,甚至連豬牛羊海鮮等食物也要求「有機」養殖。其實,一般人需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如果僅吃有機的蔬菜和水果,不但會導致營養不均衡,還可能罹病,更無法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譚敦慈護理師也認為,沒必要刻意追求「有機」食物,在一般市場或超市購買食材就可以了,重要的還是料理前的清洗。之前有研究顯示,有機蔬菜跟一般蔬菜的硝酸鹽量是差不多的。她建議較偏遠山區的小學營養午餐,許多家長本身就是菜農、果農,若能直接由學校周邊的農家,供應學校新鮮的蔬果,因蔬果運送的距離縮短,食材更新鮮,也可和這些家長商量,為了孩子健康,減少不必要的農藥。

另一個有機迷思是:消費者往往認為「醜的菜、蟲蛀的菜,一定比長相漂亮的菜安全!」但劉怡里深入了解有機農產品,發現很多有機蔬果,外相也蠻漂亮的,相反的,有蟲蛀的未必就沒有農藥殘餘,可見挑當季當地的蔬菜才是上策,而且回家要徹底清洗,比較不容易有問題。

觀念5
在家開伙
增加健康及幸福感

譚敦慈護理師很鼓勵每個家庭一天至少一餐「自煮」,自己開伙,不只是為了飲食健康而已。許多父母常因忙碌而忽略孩子的狀況,就連孩子每天吃什麼、喝什麼都不知道。若每天都只是拿錢給孩子,讓孩子去外面解決三餐,久而久之,孩子內心寂寞會漸漸轉成冷漠、事不關己的態度,甚至可能因此闖出大禍,父母才驚覺孩子有異狀。「這些比起飲食,才是衝擊社會最主要、最強烈的元凶。」

譚敦慈護理師說,另一半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林杰樑醫師在世時,十分堅持家人要一起吃飯,所以家中有張圓桌,擺上幾副碗筷,全家一起用餐。林醫師過世後,這個傳統還是維持。她自己最懷念的,也是從小與父母在家共享晚餐的回憶,「就算飯菜吃什麼都忘記了,也不會忘記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的幸福感。」

因此,譚敦慈護理師呼籲民眾,一天當中至少要有一餐跟家人一起吃。就算是買外食回家,也要拿幾個盤子、把菜盛好,全家人坐下來好好的吃。光是這件小事,就能產生很多溫暖的感受,更不用說,自己開伙對健康更好。

基改食物一定不好?

許多人對於基因改造食品都存有疑慮,深怕吃了會帶來未知的影響。長庚醫院資深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雖然有些基改蛋白已證實對人可能致癌,但基改食物到底是好是壞,結論仍眾說紛紜,在未有定論之前,基改食物應該要清楚標示。因為消費者(特別是某些疾病患者)有知的權力,也有權力選擇自己是否要吃基改或非基改食物。若是真的害怕基改食品,多吃台灣本土生產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感謝長庚醫院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審稿

關鍵字: 食物排毒防毒譚敦慈自由基癌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