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健康懶人包】有失眠的困擾怎麼辦?

【健康懶人包】有失眠的困擾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62
收藏 瀏覽數 : 4562
【健康懶人包】有失眠的困擾怎麼辦?

全臺有600萬人每天為失眠所苦,翻來覆去無法沉睡,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差,辦事沒效率,睡太少還可能易有三高疾病、易肥胖?每到就寢時刻,許多人就會開始擔心今晚能不能睡個好覺?就在焦慮睡不著、反覆翻身時,時間已悄悄溜過,天快亮時才昏昏入睡,偏偏鬧鐘無情響起,只得掙扎著起床,兩眼無神的帶著兩圈「黑輪」去上班。有失眠困擾怎麼辦?


睡不好,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睡不好可能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呢?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2009年的睡眠研究結果證實,睡不好或睡得少的人,比一般人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心臟病(高血脂)等「三高」疾病,且比例多達1.5倍。
睡不好容易胖、較短命、免疫力變差?快看此篇報導【睡不好,病上身?】
 

老年人睡不好,怎麼改善?
失眠、睡眠障礙,困擾許多老年人,統計資料顯示,約42%的老人有睡眠障礙。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表示,老人家要身心健康,就是要「吃得下、睡得著、上大號也順暢!」因此,想讓老人家健康長壽,一定要讓他們「睡得好」。


老人家睡眠能力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退化,因上了年紀,促進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減少,再加上老人家因活動量變少,自然不需要太多睡眠時間來修復身體組織。


臨床上發現,一些老人家空閒的時間變多,睡覺時間任憑個人安排,結果反而導致作息不正常,白天猛睡,晚上睡不著,造成睡眠障礙。除此之外,醫生表示,隨著年齡增加,體內的褪黑激素會逐年減少,這也是為何老年人睡眠往往較少,常常會睡不著、或是一大早鬧鐘還沒響就起床,可以因此補充褪黑激素嗎?→【快看醫生建議】
而老人家平常想要睡得好,還是有些小技巧,快閱讀【5祕訣可以讓阿公阿嬤睡好覺!】

 

想要睡得好,喝杯熱牛奶、吃顆奇異果
當能幫你忙

許多人建議在睡前喝杯熱牛奶有助入眠,但你可知道加入燕麥效果更好?此外,在睡前吃香蕉、奇異果,或喝1小杯葡萄酒也能幫助睡眠嗎?
如何藉由食物幫助入睡,是很多「貓熊族」關心的話題,坊間及網路上流傳許多號稱可以「幫助睡眠」或「克服失眠」的飲食偏方,快閱讀這篇【由營養師告訴你,6大生活常見食物】,吃了助你輕鬆入眠!
 

希望睡不好的失眠族,看完這篇懶人包,能讓你睡得香甜!

關鍵字: 失眠睡不著睡覺老人助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