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下午上班沒精神?3祕訣養體力,輕鬆來提神!

下午上班沒精神?3祕訣養體力,輕鬆來提神!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40
收藏 瀏覽數 : 6740
下午上班沒精神?3祕訣養體力,輕鬆來提神!

下午的上班時間真難熬,吃過飯後血糖上升,真的讓人昏昏欲睡啊!喝咖啡提神,但是早上喝過了,怕喝太多晚上睡不著又怕胃食道逆流,但是還有好多公事要處理,有什麼方法能讓思緒清晰,讓人提振精神呢?這篇健康懶人包與你分享3祕訣,從午餐的飲食內容就可以作調整,讓你的腦袋「輕盈」一點,可以的話讓個短暫的午睡也是振奮精神的好方法,或者動起來吧!作作10巧手,讓你精神抖擻!

 

祕訣1
午餐這樣吃

工作好多或中午有會議,沒時間午睡了怎麼辦?要怎麼提振精神呢?就從你的午餐著手吧!
享用午餐後,血液會聚集在腸胃道來幫助消化吸收,相對地頭腦或四肢的血液較少,不少人會感覺吃飽飯比用餐前精神更差。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指出,享用午餐後昏昏欲睡是因為飯後血糖上升,而血糖上升又與「吃了多少」及「吃了什麼」有關。掌握2祕訣,讓下午有好精神:

♥ Point1》餐點分量不宜過多
♥ Point2》少吃讓血糖快速攀升的食物

詳細怎麼吃【快看這裡】
 

祕訣2
短暫的午睡

忙碌了一個上午,許多人總會在午餐過後抓緊時間小憩片刻,有些人若是沒有短暫的午睡,下午就會精神不濟、狂打呵欠,自然工作效率不佳、腦袋不靈光。午睡能短暫幫助大腦放鬆且活絡思路,不僅對心血管和血壓有好處,還能改善情緒、增強記憶力和免疫力。人類的生理時鐘以12小時為一循環,所以不分年紀大小,在午後自然都會有想睡的反應。

「趴睡」是上班族最常用的午睡方式,然而,之前有些研究對趴睡存有疑慮,包括養大鮪魚肚、壓迫眼球,甚至提及老人午睡,死亡率較高等。然而一些研究進行時,可能有此症狀的人都剛好有午睡習慣,其因果關係很難界定,如:鮪魚肚與本身是否有代謝症候群較有關係;趴睡雖會使眼壓瞬間升高,但一下子就會恢復正常;而午睡對老人是否有害,目前提出的研究,都只是流行病學調查,這些老人本身是否有睡眠疾病,以致影響身心健康,都還有探究的空間。
至於午睡該睡多久,才不會睡起來還想睡甚至更疲憊?快看醫師怎麼說【午睡該睡多久?】
 


祕訣3
3分鐘學會十巧手,輕鬆提神

十巧手是個間單的運動,做十巧手操不必刻意暖身,10個動作簡單、易學、效果好,不受時間、場地限制,不需輔助器具,對於忙碌的上班族或來不及睡午覺的民眾是非常值得一試,甚至也能幫助不方便做大肢體動作,身體半側中風的患者藉由簡單地碰碰手、拉拉耳、揉揉眼,隨時隨地都能讓身體動一動,輕鬆活絡筋骨且提神!運用十巧手刺激身體,暢通全身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3分鐘學會十巧手,隨時隨地輕鬆提神【快來跟著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