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王宏育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9519
收藏 瀏覽數 : 9519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說到流感的好發季節,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秋冬。每當氣溫變化劇烈,溫差大時,診所就會湧入不少戴著口罩、罹患流感的患者,尤其寒流來襲、或是冷氣團來臨時,氣溫急速降低,感染人數更是會急速攀升。然而,今年的流感卻打破了以往規律,明明是炎炎夏日,卻已有不少人染上了流感。對於如此反常的現象,許多民眾都感到措手不及,紛紛進到醫院進行流感快篩,但這真的是必要的嗎?
 

在研究流感快篩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甚麼是流感。流感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若是嚴重一點就可能引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但是流感和感冒的症狀相當類似,許多民眾都無法辨別,因此就診時常出現「要不要做流感快篩」的問題。

其實,「流感快篩」並非大家所以為的非常精確,其診斷率大概只有五到七成,因此也只能當做診斷參考;但當病人很明顯是流感的時候,就不需浪費資源再做「流感快篩」了。畢竟台灣所繳的健保費用不多,健保醫療資源非常的寶貴,所以並不值得每個人都做「流感快篩」,更不需要這樣浪費。

當然,當我們很難判斷是否罹患流感的時候,「流感快篩」可以給我們許多的幫忙。但是當病人很明顯是流感的時候,通常醫師會直接給患者抗病毒製劑;反之,當病人很明顯的是普通感冒,而不是流感的時候,我們也不需要做「流感快篩」, 多此一舉。

常會遇到病人會跟我說:「醫師,你覺得我像不像流感?」此時,我都會把我們的流感衛教看板給他看,跟他說,假如你的症狀像右邊普通感冒症狀,那就不是流感;如果像左邊的流感症狀,那就是流感,如果症狀很難判斷在那一邊,我們就做「流感快篩」。

我嘗試建立個規則如下,供大家參考:
 

● 使用「流感快篩」之建議

「流感快篩」只能作為參考,縱使快篩結果為陰性,只要流感症狀明顯,出現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症狀時,還是應該給予抗病毒製劑。

如果群聚感染(係指該就醫之類流感患者,其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很明確,縱使快篩為陰性,但只要有流感症狀,還是應該給予抗病毒製劑。

所以以上兩種情況,對病人施以「流感快篩」檢查純屬多餘,並無必要,建議直接給予抗病毒製劑。

在醫院,流感快篩可能是在鑑別診斷時使用(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方便判斷治療方向;在診所,流感快篩是在不確定診斷時使用。由於經費有限,並非每一位病人都得等到「流感快篩」陽性後,才給予抗病毒製劑。只有在不確定診斷時,才使用「流感快篩」檢查。至於只有感冒症狀的換者,為節約健保資源,可以先給予症狀治療,萬一有流感的症狀發生時,再施以「流感快篩」檢查。

那該如何分辨自己是流感還是感冒呢?簡單來說,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一般來說,約需一至二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

所以,通常我都會建議民眾,倘若最近突然出現咳嗽、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時,可以先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參考上面的自行做初步的判斷。(網址→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21dd8b3188f48eec)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項目

流感

一般感冒

病原體

流感病毒

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漸進性

臨床症狀

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

喉嚨痛、噴嚏、鼻塞

發燒

高燒3~4天

少發燒,體溫略為升高

病程

約1~2週

約2~5天

併發症

肺炎、心肌炎等

少見

流行期間

冬季多

春、秋、冬季

傳染性

高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