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到水菸餐廳用餐觸法嗎?水菸算不算菸?

到水菸餐廳用餐觸法嗎?水菸算不算菸?

出處/ 2005年5月號/第2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278
收藏 瀏覽數 : 17278
到水菸餐廳用餐觸法嗎?水菸算不算菸?

水菸餐廳就其性質而言,與一般餐廳無異,提供水菸僅是吸引顧客上門的一種手段,當水菸餐廳主要商品還是餐點服務時,到水菸餐廳用餐可得小心,別不知不覺誤觸了菸害防制法。阿皮趁著假日與男朋友小魯一同出遊,回程時在小魯選的餐廳共進晚餐。點餐完正情話綿綿時,服務生送上一副水菸管。阿皮:「這是幹嘛?」小魯:「這是水菸啊,這家可是水菸餐廳,現在正流行呢!」阿皮:「流行?你不知道我最討厭抽菸的人嗎!」阿皮說完轉身就走,留下一臉錯愕的小魯。「我做錯什麼了嗎?只是水菸而已,又沒有菸臭味。」小魯百思不得其解。 

 

水菸也是菸!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二條第一款對菸品的定義,只要是以菸草為原料製成之捲菸、菸絲等,就屬於菸害防制法規範的範圍。水菸的成分除了香料以外,仍有一半是菸草,所以水菸也是菸品。縱使業者指稱,水菸在吸食時不像一般菸品產生菸臭味,只有各種果香味,水菸也應受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限制。


既然水菸是菸品,就應受菸害防制法第五條到第十條,以及第十二條規範。因此,水菸應受主管機關許可才能輸入、製造、販賣,並且在水菸菸絲包裝上,應標示中文健康警語,以及所含的尼古丁、焦油含量。


有業者表示,水菸不含尼古丁,對人體健康無害,其實是大錯特錯。依據吸食水菸人口眾多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醫界研究,水菸所含的尼古丁含量竟高達一般菸品的18倍!因此,水菸更應該標示尼古丁含量。此外,販賣水菸不得以無法辨識年齡的方式為之,以及以特定行為促銷或廣告,且不得販售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

 

餐廳遊走法律邊緣

水菸餐廳就其性質而言,與一般餐廳無異,只是多了水菸這項商品。提供水菸僅是吸引顧客上門的一種手段,當水菸餐廳主要商品還是餐點服務時,就可能產生下述的問題。


首先,全家大小一起上水菸餐廳,有人點了一管水菸,是否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五條,以無法辨識購買者年齡方式販賣菸品?事實上,除非是每位顧客分別向服務生點餐,且服務生一一向顧客確認年齡,否則不論是全由一位顧客向服務生點餐,或者是填寫完菜單,直接交給櫃檯,均有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五條之虞。


菸害防制法第五條立法目的在於,阻絕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取得菸品的機會與管道,若水菸餐廳不確定水菸消費者的年齡,隨意販賣水菸,實與本條文立法精神相違。


因此,如果一群顧客中有未滿18歲者,是委由其中一人點餐或填寫完菜單直接交給櫃檯,而餐廳業者也沒有詢問、確定是哪幾位顧客要吸食水菸的話,已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五條,應依同法第二十條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其次,水菸餐廳是否可聲稱,餐廳本來就是供消費者吸食水菸之用,而不區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水菸餐廳雖提供水菸,但主要仍是提供餐點服務,並非每人進入水菸餐廳皆會消費水菸。再者,與一般菸品相較,水菸較無臭味,但仍含有尼古丁,一樣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餐廳業者有義務顧及不消費水菸顧客的健康。


而就法令而言,一般的水菸餐廳因使用空調設備,屬菸害防制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八款的公共場所。菸害防制法第十四條係屬例外規定,依例外從嚴的法理,本條所規範的場所,要不就全面禁菸,不然就區分吸菸區與非吸菸區,不可能依業者的說法,變成可全面抽菸的場所。水菸餐廳仍應依菸害防制法第十四條,區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違者依同法第二十六條得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

 

香氣圍繞、包裹糖衣的毒藥

不論是水菸菸商或是水菸餐廳業者,都一直強調,水菸吸食時只會充滿各種不同口味的香氣,絕對無菸臭味,藉此吸引原本厭惡菸味的消費者。但是我們必須瞭解,菸草加上香料的成品還是菸,不會因為添加了香料或無菸臭味就減輕對人體的危害。

 

況且根據阿拉伯醫界的研究,水菸所含尼古丁是一般菸品的18倍,而約旦的癌症研究中心主任薩邁爾.哈里法醫生,也勸告民眾不應吸食水菸,因水菸含有400種致癌物質。同時業者標榜水菸有各式果香口味,因此添加了許多化學香料,與菸草混合燃燒後,亦有可能產生許多未知的有害物質,更有可能成為危害身體健康的隱憂。 

 

古老的水菸被商人包裝塑造成具有時尚流行感的產物,並加以宣染,而消費者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容易誤信消費水菸是種流行。但事實上,消費者在各式果香圍繞,一口一口抽著水菸時,也強迫自己吞下一口口的致命毒藥。

 

菸品無論如何包裝,本質還是不會改變,除了政府應嚴加把關之外,還需要社會大眾配合。若您發現違法未標示警語的水菸,或是違法販售水菸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煩請撥打「菸害申訴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531-531,將有專員為您服務。社會大眾健康,需要你我一起來努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