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勇健您的肺,戒菸就對了!

勇健您的肺,戒菸就對了!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59
收藏 瀏覽數 : 3559
勇健您的肺,戒菸就對了!

根據研究顯示,近九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COPD的患者仍有四成還在吸菸!COPD甚至是臺灣十大死因的第7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到8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健康海綿肺」VS.
「COPD菜瓜布肺」

肺臟是呼吸系統中重要的一個器官,敷有包含水的健康粘液,就像人體的空調一樣。如果正常肺部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的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無法供給身體氧氣,連日常行動都會受影響,所以COPD應及早診斷及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COPD與吸菸最相關

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長期吸菸,肺部受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刺激,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免疫系統進而受到破壞。


常見的肺部疾病除了肺炎、氣喘、肺結核、肺癌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COPD。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罹患COPD會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這些病症都會隨年齡增長而惡化且緩慢進行,等發現已經相當嚴重,還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肺部復健運動及拍痰
可勇健肺部

若是COPD的病患,必須注意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1.改善呼吸困難;2.預防及治療併發症;3.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污染的氣體會傷害肺及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使肺部黏性分泌物增加,若痰液堆積沒有排出,易致感染,所以不論是COPD病患、吸菸者及老人都可練習拍痰保健;此外,提醒COPD患者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注意吐氣為吸氣時間的2~3倍,每天3次,每次至少10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

COPD要面對的是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如果你不想受COPD之苦,最有效的動作就是:1.立即戒菸、停止惡化!2.不要開始吸菸、以免上癮。想戒菸可拿著健保卡到各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您戒菸,還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上24小時無休的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完整專業的肺部保健資訊已收錄至華文戒菸網「勇健您的肺」專區。

 

肺部復健運動
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平常應做肺部呼吸訓練,可改善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增加活動的耐受性。練習的頻率:每天至少3次,一次至少10分鐘。


■ 噘嘴呼吸
1.    用鼻子慢慢吸氣,在內心默念「1、2、3」,並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
2.    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要吹口哨,默數1~6。(吐氣的長度、時間必須是吸氣的2倍,才能夠幫助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


■ 腹式呼吸
訓練用橫隔膜帶動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凹下,可以增加吸入氧氣量。

關鍵字: copd慢阻肺腹式呼吸戒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