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一笑就露牙齦,怎麼微整形讓笑容不打折

一笑就露牙齦,怎麼微整形讓笑容不打折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07
收藏 瀏覽數 : 6407
一笑就露牙齦,怎麼微整形讓笑容不打折
溫暖迷人的微笑能夠拉近人與人間的心靈距離,但若笑起來露出太多牙齦,卻會讓人退避三舍。從專業角度來看,微笑時應露出3/4的牙齒,暴露的牙齦需在2mm以內,當牙齦暴露大於5mm時,就會影響美觀,到底該怎麼補救?28歲的陳小姐面容姣好,卻因長期刷牙方式不當,造成牙齦萎縮、牙齒變長。自認笑起來不好看的她,一直不敢展露笑顏,同事因而覺得她不好親近,甚至戲稱她為「冰山美人」。覺得困擾的她詢問牙醫:近年很夯的牙周美容手術,能否讓她揮別不敢大笑的日子?
 
 
自信美麗的笑容能帶給大家美好的印象,然而,笑起來暴露過多牙齦,或牙齦萎縮露出過長牙齒,則會影響美觀,甚至讓人缺乏自信,影響人際交往。到底讓顏值大打折扣的笑露牙齦成因是什麼?又該怎麼判斷牙齦是否健康?
 
 
治療露齦笑前
先搞清楚原因
 
「電視上看到一些明星笑起來時牙齦呈現紅色,而非粉紅色,就知道他們牙齦發炎。」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任楊岳炤表示,牙齦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是一層覆蓋齒槽骨的軟組織、纖維屏障,可以保護、抵擋細菌入侵齒槽骨。健康牙齦呈現粉紅色,堅硬而有彈性,若牙齦發炎則會紅腫、刷牙易出血,甚至因為與牙齒分離而形成囊袋,造成初期的牙周病,不可輕忽。
 
 
從專業角度來看,微笑時應露出3/4的牙齒,暴露的牙齦需在2mm以內,當牙齦暴露大於5mm時,就會影響美觀,也就是臨床上所謂的「露齦笑(gummy smile)」。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表示,上嘴唇太短、上顎前牙區骨頭太長(牙齒骨頭較暴)、牙齒排列不正、牙齦過厚增生等,都可能造成笑露牙齦。除了先天遺傳,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引發牙齦增生。
 
 
上述成因也可能合併出現,若症狀複雜需和牙周病專科、矯正科、補綴科醫師會診協同處理。陳彥廷醫師說明,若是骨骼性成因,臨床牙冠(看得到的牙齒)的比例是對的,只是上顎骨過度向下增生,造成牙齦外露,治療上會以口腔外科的正顎手術為主;若是齒列不整齊造成笑露牙齦,可用齒顎矯正;若與骨骼無關,單純源自牙齦肥厚增生,使得牙冠看上去相對較短,則可用牙周美容手術,修薄過厚、過長的牙齦,創造更好的牙齒比例。他表示,一般民眾可能無法分辨成因,若有笑露牙齦困擾的民眾,建議直接找牙醫師諮詢。
 
 
當心牙周病加速牙齦萎縮
 
楊岳炤醫師表示,除了隨年齡增長,牙齦因老化、長期累積損傷而緩慢萎縮外,過度、橫向刷牙造成的慢性創傷、牙周病的發炎與治療,均是加速牙齦萎縮的主要因素。
 
 
「牙醫師補牙、矯正時,若侵犯到所謂的『生物寬度』,也會破壞齒槽骨,進而造成牙齦萎縮」。楊岳炤醫師建議牙齒矯正前應該先會診,了解是否要合併進行牙周美容手術,如先增厚牙齦,預防矯正後可能產生的牙齦萎縮危機。
 
 
何謂生物寬度? 
 
所謂的生物寬度,是指「牙齦與齒槽骨的安全距離」。牙齦的功用是保護齒槽骨,需有一定的生長空間,位置也是跟隨齒槽骨移動。通常牙齦邊緣到齒槽塉(最高點)有一個自然的「生物寬度」約3mm,對齒槽骨而言是個「安全距離」。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醫師表示,其實學術稱的生物寬度為2.04mm,不包括牙齦溝1mm,但臨床上為了好溝通,將生物寬度也涵蓋牙齦溝,所以約為3mm。
 
牙齦溝是指牙齒與牙齦相接處,牙齦自然形成的一個溝縫,建議刷牙時要將牙刷斜斜地、大約以45度的角度擺在牙齦邊緣,使刷毛能進入牙齦溝,以便清除牙齦溝裡的食物殘渣(健康的牙齦不怕刷,也不會出血,若刷牙會牙齦出血,當心已有牙周病)。牙齦溝的深度大約1~3 mm ,大於3 mm 表示口內細菌已破壞齒槽骨,形成易藏污納垢的囊袋,牙齦溝愈深代表齒槽骨被破壞得愈嚴重,有較嚴重的牙周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