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跑步很無聊?試試這個方法,讓跑步更有趣!

跑步很無聊?試試這個方法,讓跑步更有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74
收藏 瀏覽數 : 4074
跑步很無聊?試試這個方法,讓跑步更有趣!

跑步好處很多,規律持續的跑步,可以改善睡眠、專注力,情緒也可以更穩定,但一個人跑步總是會無聊,想讓跑步更有趣嗎?試試邀請朋友一起跑、一起運動,除了可以聯絡情感,也能彼此鼓勵,讓跑步更多趣。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從國中小學生的受訪中,看出近六成受訪者最希望和「朋友」、「同學」一起跑步,可以持續運動動力外,更能得到快樂!


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校園跑步運動,公布2017年五月於12所國中小進行的學生參與跑步運動與情緒相關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177份,結果發現,近五成受訪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會變好,每週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情緒穩定的比例(81.3%)明顯高於沒有固定習慣者(68.2%),且在睡眠上更易入睡,學習上專注力也較佳;而「有人邀請」、「身體健康」及「活動舉辦」為影響同學參與跑步及持續跑步的重要因素。

圖說: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葉丁鵬組長(右四)、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右五)、活動嘉賓-JR紀言愷(右三)以及與會來賓,鼓勵同學們暑假也要一起呼朋引伴,跑步探遊彼此的內心世界!

 

呼朋引伴,一起跑更有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從調查結果發現,每週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跑完後覺得心情有改變的比例(59.8%)明顯高於沒有固定習慣者(37.1%),進一步分析,超過1/4「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有變好。近六成受訪者最希望和「朋友」、「同學」一起跑步,而影響學生參與跑步及持續的原因第一名皆為「他人邀請參與」,另也發現女生會因「聽音樂」、「邊跑邊玩遊戲」增強跑步動力,男生則為「挑戰自我」及「個人興趣」。

 

進一步分析參與跑步宣導計畫者的休閒活動狀況,超過20%認為「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的時間減少,且超過四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時間變多、互動性變好。葉雅馨主任提醒兒童青少年和朋友互動聯絡、維持關係不光靠通訊軟體,找朋友一起運動,面對面互動能有更多的快樂。

 

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建議,放暑假時,可與同學相約運動保持直接互動,像是邊跑步邊聊天,或到戶外打球等,可消除因放長假帶來的孤寂。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葉丁鵬組長則鼓勵小朋友,暑假同學可能因為天氣熱而不想運動,但在今年暑假有許多其他的精彩賽事,例如:39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少棒錦標賽、世界大學運動會等,可以找朋友一同觀賞賽事,為支持的隊伍加油,亦會增進運動的動力。

 

第一次加入大跑步計畫的企業代表,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副總吳宗進表示,集團內部也一直關注兒童的健康議題,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能與董氏在校園推廣跑步運動,讓孩子更健康!

圖說:董氏基金會感謝各企業單位支持與協助在校園推動跑步運動紓壓方案.由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中間者)致贈感謝狀予(右起)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李育家董事長特助、維他露基金會侯至祥執行長、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吳宗進副總、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陳美燕院長。


用跑步,讓身心年齡不衰老!

忙著趕拍八點檔偶像劇的JR(紀言愷)應邀出席記者會,喜愛跑步、打籃球的他,最希望年近半百時還能在全場球賽中盡情的快攻、奔跑。他認為跑步可以維持膝關節的刺激度、心肺耐力及肌力,讓身心年齡不衰老,而邊跑邊聽快歌,結束後看到濕透的衣服與健壯的體態就是最好的獎勵。他也提醒同學們,一個人跑步,能夠激發自己的潛能,達到自我肯定與認同,但跑友也很重要,與同伴一起能夠互相鼓勵,逼出彼此的極限,完成的喜悅更可以加深彼此的感情。


圖說: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葉丁鵬組長(左三)、活動嘉賓-JR紀言愷(右三)、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右二)、維他露基金會侯至祥執行長(右一)、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李育家董事長特助(左一) 、龍安國小李淑芳校長(左二)帶領同學們一起體驗跑步探遊「心」世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