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假性近視,點眼藥水有救?

假性近視,點眼藥水有救?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405
收藏 瀏覽數 : 32405
假性近視,點眼藥水有救?

不少家長得知點散瞳劑,能治療假性近視,會振奮不已,但許多孩子受不了點完散瞳劑後會畏光,且看近物變得吃力,最後還是放棄,成了四眼田雞,且看利用散瞳劑,讓兩個孩子視力度數不再增加的眼科醫師,怎麼避開這些不便,成功挽救孩子的視力。小一生安妮反應看書愈看愈不清楚,媽媽帶她到眼科檢查,才知道她得了假性近視,為恢復原本的視力,醫師請她每晚點散瞳劑,但點了散瞳劑後,隔天會因瞳孔散大,怕光且看近物較吃力,最後安妮不得不放棄,仍需配戴眼鏡......
 

散瞳劑為何能解救假性近視?

國內像安妮這類學齡左右就近視的小朋友愈來愈多,一般來說,很多兒童初期近視是假性近視,這是因小孩處於發育階段,眼睛睫狀肌的調節能力較弱,如果過度近距離使用眼睛,會使睫狀肌痙攣,進而引發近視的症狀,但當睫狀肌放鬆時,又能恢復原本視力;所以,當家長發現小朋友有類似近視的症狀時,應先帶小朋友到眼科檢查。

檢查時,醫師會用散瞳劑確認,如果小孩點了2~3次散瞳劑,測量結果皆呈現沒有近視,醫師就能確定是假性近視,臨床上誤判比率約20%。

近視初期會使用睫狀肌麻痺劑(或鬆弛劑),目前眼科常用的是稱為「阿脫品」(Atropin)的藥水,這就是大眾熟知的散瞳劑。使用散瞳劑後,瞳孔會放大,讓具有調焦作用的睫狀肌暫停運作,使近視不再加深,療效極佳。散瞳劑多在晚上點藥,每天都要點,須由醫師開藥。
 

點了散瞳劑反而畏光
怎麼改善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點散瞳劑後,小孩看近物會看不清楚,近視度數自然不會加深,但多數家長無法持之以恆,讓小孩在接受散瞳劑治療後定期到眼科追蹤,很多小孩也受不了點完散瞳劑後畏光的不便,放棄治療,最後仍難逃戴眼鏡一途。

台大醫院眼科主任林隆光說,若好好利用散瞳劑(阿脫品),近視度數便可獲得良好控制。他的兩個小孩在國中前不看電視、不碰電腦,在課業壓力下,小三後仍得了假性近視,但他持續用散瞳劑為孩子治療到高中,停掉散瞳劑後1年,孩子的視力度數才又增加,目前小孩都已長大,在念研究所,一個近視僅100多度,一個200多度。

這是否意味不管多大都能藉由散瞳劑調整近視?林隆光解釋,只要是假性近視,都可使用,有些小孩近視600度,可能還有100度假性近視,仍能用散瞳劑治療,讓這100度的假性近視,不至於變成真的近視。若想知道孩子的近視,有多少比例是假性近視,經眼科醫師檢查,即可得知。

使用散瞳劑後,會使瞳孔放大,導致眼睛怕光,接受治療的小孩子應避免在大太陽下從事任何活動,像林隆光都讓孩子白天戴太陽眼鏡出席朝會,要運動也是等太陽下山後才出門運動。
 

戴眼鏡也能矯正視力?

治療假性近視後,如果小孩仍照樣近距離做事,或長時間用眼,最後還是得戴眼鏡,而一旦戴眼鏡後,幾乎就離不開近視的宿命。

配戴眼鏡的目的在於「矯治小孩視力」,主要是藉由眼鏡讓眼睛作的「功」較少,將視力矯正到0.6以上,讓視力穩定。

若經過一段時間矯正,度數已減輕,可能是假性近視,可考慮不戴眼鏡;若是真的近視,一般而言,無法利用戴眼鏡,讓近視度數變少。不過,林隆光強調,戴眼鏡仍有其必要性,舉例來說:孩子近視後,視力是0.1,如果沒有戴眼鏡,一輩子可能都以0.1的視力看東西,如果戴眼鏡,可矯正到有1.0的視力。
 

建議過了20歲
再接受近視矯正手術

許多孩子不喜歡戴厚重的眼鏡,除非小孩已成熟到能自理隱形眼鏡的沖洗,不然,建議等到小學高年級以後,再戴隱形眼鏡。

至於眼科手術治療近視,建議20歲以上才進行,且要確認手術施行前半年,近視度數已穩定。要注意的是,戴隱形眼鏡或近視手術,都只是把眼角膜表面壓平或削平。表面上度數雖然降低,不用戴眼鏡;事實上,導致高度近視的眼球組織還是存在。
 

培養「運動型」孩子
遠離近視魔爪

如果家長要防止小孩視力惡化,應鼓勵小孩常起身走動,避免長時間用眼。

林隆光推廣視力保健時,曾分享一個有趣的國外醫學文獻,文獻指出:有些「運動型」的孩子,讀書一陣子,會起身運動、到戶外走動,對很多事情好奇、感興趣;而相對運動型的是「音樂型」的孩子,只會悶在家中看書、看電視、打電腦,對其他事都沒興趣。由於小孩會近視,多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缺乏看遠方景物,和缺乏運動所造成。建議家長從小培養孩子「運動型」的氣質。

當然,多休息、多做眼球運動,例如:眼睛看上下左右各個方向,亦可促進血液循環或增強眼部肌肉活力,讓眼球不呆滯,可訓練眼睛靈活度。
 

3要點,幫孩子配付好眼鏡

配眼鏡不像買衣服,可隨便購買,眼鏡如果配不好,不僅無法解決孩子視力問題,還會損傷孩子眼睛,所以,幫孩子配眼鏡要多用點心。台灣防盲醫學會理事長林隆光建議家長,到有口碑的眼鏡行挑選眼鏡較妥當,若擔心買到劣質貨,請店家提供原始包裝,如眼鏡鏡片等,此外,還可注意以下3點 : 

1.大小須合適
要選擇適合孩子臉形的鏡框,過大或過小的框架,均會導致孩子不舒服,而不願配戴。挑選鏡架時,要注意「臉部胖瘦」、「鼻樑高低」等特徵;兒童鼻樑多較低,故鏡架應選鼻托高的,或選鼻托可調整的活動托架,同時,盡量不要選擇會產生陰影及視線死角的鏡框,他建議,寧願買鏡片較大的眼鏡,因鏡片小的眼鏡會造成同一物體,鏡片內外大小不一的景象,視野容易重複。

2.須輕巧安全
建議選用「塑膠鏡架」和「樹脂鏡片」。年紀較小的孩子易將眼鏡抓掉,有的孩子較頑皮,常在嬉笑打鬧中,將鏡片打碎或打翻在地;另外,孩子的鼻樑骨發育尚未完全,不適合承負過重的眼鏡。

3.定期回眼科檢查
除了確定眼鏡是否適宜,度數及角度等是否正確,日後的定期追蹤檢查也很重要,尤其在初期回診的次數應較密集,等情況穩定後,約半年回診一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