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喝花茶,解便祕?

喝花茶,解便祕?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21
收藏 瀏覽數 : 4421
喝花茶,解便祕?

您是否苦於便祕而求助無門,或聽信偏方,仍無法解決便祕問題?到底傳說或網路偏方有沒有用?聽聽專家怎麼說!民間傳說或網路流傳的解便祕偏方,起床喝鹽巴水、喝優酪乳、喝花草茶等,到底有沒有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為您解答。

 

Q一起床,喝600CC的鹽巴水可解便祕?
一起床喝些水,可促進胃腸蠕動。不限定要加味,白開水就有功效。

 

Q平時喝花草茶、淨腸茶,可解便祕? 
含咖啡因的茶或咖啡會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排便,但也會產生脫水的反作用,若水喝得少,脫水後便便變硬,反而不利排便。至於坊間的花草茶、淨腸茶、消脂茶由於內容不一,是否加入具瀉劑效果的藥草很難說,建議一週喝2~3次即可。

 

Q多喝優酪乳、寒天,能解便祕?
優酪乳的菌可促進胃腸蠕動。而木瓜、蘆薈、芝麻、蜂蜜,由於含有水果酵素、水溶性纖維、不飽和脂肪酸等,也是改善便祕的小幫手。至於近期開發的食物,如寒天凍飲、納豆,仍在觀察中。

 

Q吃消脂梅或瀉藥,對解便祕有效?
一般具瀉劑效果的藥草茶飲,不建議長期喝,易造成局部藥物依賴,不吃就沒效。

 

Q使用蹲式馬桶,可培養便意?
就人體的生理結構而言,蹲式排便確實比坐式馬桶適合大腸排便。

 

Q在肛門抹肥皂或使用通便劑,能克服便祕?
有時大便較硬,易造成肛裂,可抹點肥皂潤滑肛門,方便大便滑出,但對便祕無改善效果。而通便劑(浣腸)雖能暫時克服便祕,長期使用卻會造成局部藥物依賴,不用就沒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