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開發0~8歲孩子腦力、記憶力,專家教你這樣做

開發0~8歲孩子腦力、記憶力,專家教你這樣做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32
收藏 瀏覽數 : 5632
開發0~8歲孩子腦力、記憶力,專家教你這樣做

希望孩子記性好、有創造力,除了營養均衡,該如何從生活訓練?從事記憶教學的專家學者、第一線的幼教老師提供許多小祕方,讓您的孩子贏在起跑點!


坊間有關腦力發展的書汗牛充棟,如何按部就班開發腦力?知名腦神經學權威、陽明大學認知神經心理學教授洪蘭表示,不要揠苗助長。家長老師只要多注意小孩的營養均衡,自然會有好腦力!


然而,營養均衡固然重要,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總希望有些小撇步,幫助孩子學習力更佳,若能有些系統方法幫助孩子加強記憶力或專注力,擁有「一目十行」的能力,更是再好不過。以下即針對學齡前後三階段,告訴您如何培養小孩的好腦力!


從事記憶教學超過17年,柏克萊大學畢業,曾帶動國內記憶學習風潮的戴維斯老師表示,教導孩子腦力發展的人很重要,「要懂得帶領,0~3歲的小孩要提供他環境感官刺激,大一點3~6歲時,要帶領他們圖像的聯想。」


★針對0-3歲小孩

TIP》給環境 開發感官知覺

 

觸覺——丟積木讓小孩觸摸,讓他觸碰物質的構造(texture)。小孩接觸積木時,亦同時進行思考。

味覺——提供可咬的玩具,會刺激小孩的味覺,讓他連結玩具的實體和感受。

聽覺——父母唸詩歌給小孩聽,讓他體會詩句的音韻,奠定日後的音律聯想基礎。

視覺——營造多元環境,讓小孩從生活中看到實體,例如先看到鴨子的形狀,再大一點,看到數字2可聯想到鴨子的模樣。


訓練腦力很怕碰到小孩恐懼,小孩恐懼可能來自父母的責罵。可喜的是,小小孩的階段不太會恐懼,不過,說話能力尚在發展,表達上可能只以兩個字做單位,像「爸爸」、「媽媽」的重疊語。即使重疊語也是學習,讓他多接觸外界給予的刺激,為日後的記憶力打基礎。

 

《舉例》如何記住ㄅㄆㄇ?

媽媽:來看媽媽拿什麼?(媽媽拿著形狀像ㄇ的桌子)

小孩:桌子。

媽媽:來摸一摸桌子。

小孩:(摸桌子)

媽媽:摸桌子,ㄇ。

小孩:跟著唸ㄇ。(以後若忘記ㄇ,媽媽就摸桌子提醒)


★針對3到6歲小孩

TIP1》激發圖像、聲音聯想力


《舉例》如何記住36計?

媽媽:這是鉛筆,現在把鉛筆插在饅頭上。

小孩:(右腦袋圖像思考,出現鉛筆插在饅頭上的畫面)

媽媽:36計,第1計:瞞(饅頭)天過海。

媽媽:這是圍巾,現在,想像你圍一條圍巾在鴨子的胃附近。

強化小孩胃(衛)音律的聯想。

小孩:(右腦想像鴨子圍圍巾)

媽媽:36計,第2計(2像鴨子) 圍(圍巾)衛(胃部)救趙。

戴維斯說,小小孩會疊音,但隨著年紀增長,會把詞彙主動結合在一起,因此,背36計的順序是,先背好「瞞天過海」、「圍魏救趙」等成語。年紀越小,也許只記得「瞞天」,背不起來「瞞天過海」。不過,父母結合圖像和聲音聯想,可打開小孩「資料庫的扣板機」加強孩子的記憶力。


《舉例》如何記住英文單字?

媽媽:看我的嘴形,「喔」有沒有像O?

小孩:跟著唸O。(唸「喔」時,圖像聯想到媽媽的嘴形)

媽媽:麥當勞的標誌,是M。

小孩:一看到麥當勞,就想到M。


TIP2》結合生活 學得更快

為了讓大班學生進入小一時能快速進入狀況,龍安國小幼稚園白兔班老師彭麗琳和江岱蓉開始讓大班學生學注音符號。她們說,訓練幼稚園小孩的記憶,必須結合生活經驗,所以她們自編「ㄅㄆㄇㄈ真有趣」教材,完全用小孩生活中看得到的東西作為新詩的內容。

 

《舉例》如何有趣地學注音符號?

例如:學ㄇ

「妹妹學貓叫,ㄇ一ㄠ ㄇ一ㄠ ㄇ一ㄠ ㄇ一ㄠ ㄇ一ㄠ ㄇ一ㄠ
 
小貓咪 ㄇ一ㄠ ㄇ一ㄠ ㄇ一ㄠ 小貓咪 跑來了」

彭麗琳說,小孩先學會ㄇ和貓咪的聯想,貓咪常見,小孩學起來就比較快。


例如:學區別ㄣ與ㄥ

小學生常搞不清楚ㄣ與ㄥ的差別,她們也想了個方式:

ㄣ:「小蚯蚓 挖泥土 沒灰塵 沒聲音 小蚯蚓 挖泥土 挖幾斤 三千斤」

特別把蚓、塵、音、斤等同音韻放一起,加強ㄣ的聯想。

ㄥ:「風來了 草地上 放風箏 老鷹風箏 蜈蚣風箏,輕輕的 飛呀飛 輕輕的 往上升」

風,箏,鷹,蚣,輕,升等都是ㄥ音,教小孩唸時,她們特別加重這些發音。


TIP3》搭配音律節奏 加強背誦

江岱蓉也發覺,透過音律及舞蹈結合,小小孩吸收更好。像教台語新詩,有歌唱的輔助,小孩一邊玩、一邊記,背得很快。

 

例如:教台語新詩歌謠「老鼠」
「老鼠 老鼠 三更半瞑 偷食米 食著芭樂籽 嘴齒落三齒」


班上很多同學在家未必能接觸台語,但配合舞蹈、音律,很多小孩都會唱。江岱蓉解釋,坊間有許多CD教材是配合聲韻,讓小孩「聽著背」,比較有意思。她的教學亦搭配舞蹈,小孩就覺得是「玩遊戲」,而不是「背新詩」。

 

(本文原篇名為:0~8歲,開發孩子的黃金腦)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