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煎炸用錯油,還不如用豬油?

煎炸用錯油,還不如用豬油?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394
收藏 瀏覽數 : 15394
煎炸用錯油,還不如用豬油?

很多人以為炒菜用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也以為油一定要熱得冒煙,再放入食材,料理才能噴香,但如果使用發煙點較低的植物油大火熱炒或煎炸,熱過頭的植物油反而易變質,比用動物油還不健康。


若蘋很喜歡吃魚也注重健康,每次煎魚都用葵花油,只是煎魚時,魚皮總是脫落,導致魚支離破碎很不好看,若蘋的姐姐告訴她:「煎魚時,一定要等到油很熱很熱時,再把魚放進去煎,這樣魚皮才不會脫落。」若蘋依言行事,等到煎鍋中的葵花油都熱得冒煙了,才把魚下鍋,果然,魚皮沒有脫落且形狀完美,卻不曉得,這種煎魚的方法反而更不健康。

 

當油熱得冒煙
即開始變質、產生致癌物

台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說:「等到油熱得冒煙才把魚下鍋,的確對身體很不好!」不管是什麼油,只要溫度上升到介於溶點與沸點之間,即油冒出煙,超過「發煙點」,就會開始出現許多物理化學作用,出現酸敗或裂敗的現象。這時不但會產生致癌物、肝毒素,還會影響內臟,「雖然目前醫學上只用動物做實驗,未曾用於人體實驗,但一些動物實驗的結果,確實出現肝腫大的現象。」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也進一步指出,只要油溫超過發煙點,就會開始產生丙稀醛,這是一種具腐蝕性的化學物質,會侵害人的黏膜組織,如鼻黏膜,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一般婆婆媽媽油炸食物,溫度約在190℃或200℃,早超過許多植物油的發煙點,「所以我們根本不建議大家吃油炸的食物,」陳珮蓉強調。至於大火熱炒,溫度則介於160℃至190℃,也不能選擇發煙點太低的油。

 

哪些油較適合煎炸?

然而,令消費者頗為困擾的是,市售的油品,包裝上幾乎都沒有標示發煙點,到底該如何挑選?

 

對此,專家表示,不同的油品具有不同的發煙點,一般來說,常溫下會形成固體的油脂,發煙點較高,可達200℃以上,烹調時較耐高溫,常見的包括:豬油、奶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等;而一般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菜籽油、大豆油、沙拉油等,發煙點較低,多介於150℃至200℃之間

 

不過,這也並非全然如此,劉珍芳指出,影響發煙點的因素還包括:


1. 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通常不飽和脂肪酸愈多,發煙點愈低。
 

2. 含乳化劑者:譬如麵包內常用的烤酥油,發煙點也會變低。
 

3. 精製程度:精製程度愈高者,因把油中的水分、雜質抽取出來,又經過除臭、脫臭過程,油變得晶瑩剔透、不易敗壞、發煙點較高。發煙點愈高,品質也愈穩定。

 

到哪找耐高溫的油?

基於健康的考量,營養師皆不建議吃油炸的食物,但若真的避不掉,需要油炸食物,劉珍芳建議消費者,買油時盡量挑選包裝上有標示「適合油炸用」者,這意謂著有經過處理,適合油炸,特別是有些食品商針對一些餐廳、飯店銷售專業用的炸油,「這種油大多是調和不同種類的油,使得發煙點較高,只不過,這種炸油在一般的超市很少販售。

 

其次,是盡量挑選品牌較大、商譽良好的廠商精製過的油,「通常精製程度愈高者,外觀看起來愈清澈、乾淨,發煙點也愈高。」她舉例:沒有經過精製的植物油,發煙點往往在160℃左右,但是經過精製,發煙點卻可高達200℃。

 

然而,弔軌的是,在高溫高壓精製的情況下,油的成分已不再是原始的風貌。像精製前的部分雜質,含有寶貴的營養成分,只因成分較不穩定,容易敗壞,廠商便透過精製的程序,延長使用期限,但相對的,營養成分也會流失。

 

至於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發煙點也比植物油高,較適合大火快炒、煎、炸的烹調方式,但這類動物性脂肪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早已被講究健康的現代人避之為恐不及,劉珍芳笑說:「的確,就是這樣,有一好無二好!」陳珮蓉也承認「沒有十全十美的油!」……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