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挺五月孕肚還能健身拍戲,不科學嗎?女人懷孕到底可不可以重訓健身?

《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挺五月孕肚還能健身拍戲,不科學嗎?女人懷孕到底可不可以重訓健身?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82
收藏 瀏覽數 : 6182
《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挺五月孕肚還能健身拍戲,不科學嗎?女人懷孕到底可不可以重訓健身?

由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男星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主演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在全球佳評如潮,光是端午連假全台就賣破了4200萬的好票房,美國首週末票房收入高達1.005億美元,除了是當週票房冠軍,也打破影史多項票房紀錄。精彩的打鬥場面和新鮮、獨特的腳色設定,更是讓DC(DC Extended Universe擴展宇宙)一掃陰霾,被譽為「DC 有史以來最棒的電影」,飾演女主角的蓋兒加朵人氣也因此跟著水漲船高,不僅掀起一股模仿熱潮,蓋兒家朵挺著五月身孕拍攝武打動作的敬業精神,也意外引爆孕婦健身的話題。
 

其實不只蓋兒加朵,前陣子網路上瘋傳一段孕婦健身的影片,台南一名25歲妙齡孕婦江敏,婚前是健身房女子體健隊選手,懷孕8個多月,仍堅持每天做重量訓練,儘管挺著大肚子在健身房內操練,總會引起不少側目眼光,但依舊沒有澆熄她心中的健身魂,被網友直讚是「台南最猛孕婦」。

最神奇的是,懷孕35週的江敏,體重竟只有59公斤,比懷孕前只多了3公斤而已!看著四肢纖細的江敏挺著大肚子深蹲、健走、做重力訓練,讓人又驚又擔心,到底懷孕挺著大肚子能不能重訓、做運動呢?難道不會早產、傷到胎兒嗎?
 

增加肌耐力、緩解骨盆腔疼痛
健身對生產助益良多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世民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文獻反對孕婦做運動,相反地,幾乎所有對懷孕議題有所關注的醫療團體和組織,都支持女性在孕期可以持續做運動,並指出孕婦運動能促進血液流通,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影響。最重要的是,生產是需要花很大力氣的事,而重訓能增加肌耐力,對產婦分娩很有幫助。

除了上述好處外,重訓還能避免孕婦過胖導致的妊娠毒血症,加上女性在懷孕時,容易因子宮變大與骨盆前傾,出現下背疼痛,此時,透過適度的重訓和伸展,可以改善脊椎及骨盆腔疼痛。
 

避免向下前傾壓迫胎兒
心跳每分鐘不可超過110下

不過,想要效法「台南最猛孕婦」挺著大肚子運動也要注意!最好避免身體正面向下的姿勢,才不會壓迫到胎兒。此外,從事有氧運動時,應避免動到氣喘吁吁的地步,李世民醫師強調,出現喘的狀態時,代表體內的空氣量不夠,當孕婦的血氧濃度下降,就會剝奪母體對胎兒的供氧量,可能會導致胎兒缺氧。因此,一般建議孕婦運動,每分鐘心跳千萬不可超過110下,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此外,如果孕婦經醫師評估,有子宮頸無力、早產風險,或是羊膜破裂、子癇前症、懷孕二三期出血,或者胎兒體重過輕、多胞胎等都要特別留意,除非醫師診斷孕婦是健康的,才可以安心運動。
 

以孕前從事的運動方式為標準
無運動習慣者,建議散步、游泳、瑜伽

至於運動的種類、標準,原則上,懷孕前做什麼運動,懷孕後都可以持續!像是上述案例中的江小姐,懷孕前就已經維持很高的運動量,只要運動強度不要超過孕前標準,就沒有大礙。不過,如果孕前沒有任何訓練經驗,不要貿然嘗試,等到產後再開始肌力訓練,建議先從較緩和、安全的運動做起。

「有氧運動就是不錯的選擇!」李世民醫師建議孕婦,可以散步健走、游泳、或是做瑜伽、伸展操等,讓心情放鬆、保持愉悅,迎接產期到來。至於實質的訓練,就等嬰兒呱呱落地後再開始進行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