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神偷奶爸3》小小兵為何使壞還是惹人愛?家長愛看又怕小孩學小小兵無理來亂,不懂分辨是非怎麼辦?

《神偷奶爸3》小小兵為何使壞還是惹人愛?家長愛看又怕小孩學小小兵無理來亂,不懂分辨是非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390
收藏 瀏覽數 : 8390
《神偷奶爸3》小小兵為何使壞還是惹人愛?家長愛看又怕小孩學小小兵無理來亂,不懂分辨是非怎麼辦?

又到了一年一度、小朋友最期待的暑假了!每年暑假檔都是卡通動畫搶票房的戰場,今年也不能免俗,包括《名偵探柯南》和《蠟筆小新》劇場版、《神偷奶爸3》、《Car 3閃電再起》、《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貓咪收集之家》……等,不少動畫片都選擇在七、八月檔期上映,就是要搶攻大朋友、小朋友的心。其中最吸睛的,恐怕當屬最先一波上映的《神偷奶爸3》了!
 

延續從大壞蛋變身好爸爸的格魯與小小兵之間的故事,《神偷奶爸3》中文版特地找來綜藝大哥胡瓜一人分飾兩角,為男主角格魯,還有雙胞胎兄弟德魯配音。劇中最大賣點除了主角格魯將和失散多年的攣生兄弟德魯重逢外,超無厘頭的小小兵也是票房保證。不過,說到小小兵這個超萌配角的魅力,真可說是「綠葉單飛變主角」的最佳代表。
 

挑戰潛藏內心的邪惡因子
小小兵魅力,大人也擋不住

黃色逗趣的外表,說著一口讓人聽不懂的語言,一出場總是會闖出一堆禍來,可愛又充滿療癒的風格,讓小小兵在短時間內竄升為最受歡迎的動畫人物。不僅小孩喜歡,就連大人也瘋迷。片商甚至讓他們在2015年推出屬於自己的首部電影《小小兵》,一舉登上全球影史票房第11名,動畫片第2名,到底小小兵在紅什麼?

小小兵的魅力席捲全球,相關公仔、玩偶在世界各地賣到精光,掀起一股搶購熱潮。馬來西亞心理專家張秋明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代人被小小兵吸引的原因,可能與不相信人類,轉向擁有虛擬可控制的東西有關。他認為,業者就是瞄準人類把情感投射到虛擬物品中產生的滿足感,而在套餐中附送小小兵玩偶,達到促銷目的。小小兵儼然已被塑造成一個吉祥物,再加上廠商大打廣告,才讓人們對小小兵的越加喜愛。

「任何一個電影或戲劇角色的喜愛,都是當事人的情感共鳴。」國內開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則舉例,有些上班族在工作上發生了不如意,或是在生活中出現了一些過不去的坎,此時,看著劇中小小兵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或許哈哈大笑,轉個念頭就過了!加上小小兵的行事作風沒有邏輯,觀賞的時候也不需思考,能讓觀眾在完全放鬆、舒服的情況下,找回自己最單純的快樂,不知不覺看完全程後,心情也愉悅不少,可以適當的釋放壓力。

再者,小小兵不懂人情世故,雖然做壞事(例如偷竊、說謊、打人)、追隨大壞蛋,但沒有太複雜的爾虞我詐,只是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許也是小小兵令人羨慕和喜愛的原因。因為一般人會考量社會道德或法律的規範、或是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眼光,而壓抑自己內心任性的慾望,但小小兵可以隨興地做一些無聊至極的荒唐事,這方面投射了不少人心裡面壓抑很久的渴望,讓人羨慕他們的放縱與自由。
 

孩子模仿卡通裡的NG行為
家長該如何糾正?

但話說回來,小小兵旋風卻也讓不少家長提心吊膽!畢竟不論是在《神偷奶爸》系列中,還是在《小小兵》裡頭,這些天真的黃色單細胞生物似乎都在傳遞一些「做壞事沒錯」的錯誤觀念,片商很巧妙地用可愛的表象及逗趣的風格來掩飾小小兵邪惡黑暗的性格,讓看的人明知他很邪惡,卻還是無可救藥的愛上他。只是大人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可以明辨是非善惡,但年幼的孩子,行嗎?

其實,不論是小小兵,還是不少父母視為錯誤示範的《蠟筆小新》,都常會有一些無俚頭、看起來很好笑,卻不慎雅觀、「教壞囝仔大小(台語)」的行為,如何教孩子分辨卡通和現實的不同?王意中心理師建議,家長不妨先觀察孩子有無模仿行為,畢竟有些孩子雖然愛看,但未必會模仿。倘若孩子確實出現模仿劇中角色的言行,或是出現以前不會有的脫序行為,家長可試著和孩子溝通,告訴對方自己的不舒服,像是「媽媽/爸爸看到你剛剛說什麼(或做什麼),覺得很難過(或生氣),因為……」清楚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感受。

王意中心理師強調,只要父母願意好好說,通常孩子都可以理解,最忌諱家長用主觀式的「二分法」,評斷孩子的行為。例如:很多家長看到電視劇或卡通有罵髒話的情節,就會直接了當地告訴孩子這是不對的,卻沒告訴孩子為什麼不對,當孩子下次不小心說髒話的時候,家長可能就會用打罵的方式,說出「怎麼可以說髒話」、「不是跟你說過不能說髒話嗎?」、「誰教你的」、「從哪裡學來的」……諸如此類的話;但對孩子來說,他並不清楚說髒話到底哪裡不對,不知道父母為什麼要打他,所以在被打完、罵完以後,往往也只會留下「下次不能在爸爸媽媽面前說髒話」的印象,不過,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卻很難保證他不會再有類似行為。

相反地,若父母能在孩子說髒話的時候,理性地和他說清楚自己的感受,告訴他「你對我說髒話,我聽了很難過。你想想看,如果我也對你罵髒話,你會有什麼感覺?」藉此讓孩子知道說髒話會讓聽的人感覺不好,教他學會用同理心思考,才能真的確保孩子理解,不再犯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