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肝不說痛,真的沒事?

肝不說痛,真的沒事?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24
收藏 瀏覽數 : 4024
肝不說痛,真的沒事?

有症狀才到醫院報到,是人之常情,但你可知道,沉默的器官──肝臟,忍痛功力一流,長了7~8公分腫瘤,也不會喊「痛」!直到透過檢查,才肯露出馬腳!據報導,一位46歲的李小姐長期胃不適且胃酸逆流,連續吃3個月的胃藥仍未改善,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肝指數高達700多,比常人高出17倍,證實罹患C型肝炎。

 

另一名台中張姓婦人,11年前因全身水腫,被醫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開始服用類固醇藥物,沒想到再度細部檢查,發現根本不是紅斑性狼瘡,而是C型肝炎引發腎炎,但因延誤診治10年,肝炎已演變成肝硬化。 上述兩個例子,聽了讓人心驚膽跳,為什麼拖許久,才發現患有肝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吳肇卿表示,如果不靠檢查,只靠身體症狀來偵測肝病,能找出肝病的機率極低。因肝臟沒有神經,即使肝臟有7~8公分的腫瘤,照樣能爬山、游泳,一點異狀也看不出來,所以,患者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肝臟躲著病毒,病毒就在裡頭慢慢繁殖20~30年,等到時機成熟,一躍成為肝癌。

 

「有症狀,才就醫」 對肝行不通

肝病防治基金會過去便有位義工林芳如,大二上體育課時,被同學撞到腹部,疼痛不已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肝臟內長了一個13公分的腫瘤,要不是腫瘤因撞裂而疼痛萬分,在意外發生前,她絲毫不覺身體有任何異樣。令人惋惜的是,發現得太晚,她後來還是因肝癌而往生。

 

「症狀透露疾病」這句話,對多數疾病來說或許正確,但對肝病而言,卻不盡然。等到出現症狀或有痛感,通常發炎已相當嚴重,或腫瘤長到10公分以上,往往為時已晚。這也是為什麼多數肝癌病人求醫時,只剩3~6個月生命的原因。

 

像急性肝炎患者,約只有1/4的人,有噁心、黃疸、疲倦或食慾不振等症狀,當診斷出肝炎或肝硬化、肝癌時,病情幾乎已走入中晚期。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教授說明,肝病症狀不能一概而論,有噁心、黃疸、疲倦、食慾不振,也可能是肝膽等器官出現問題,此時須請醫師診斷,例如:檢測黃疸指數、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等。

 

2大步驟 切斷和肝病的牽連

目前有機會在「身體看起來還好好」的時候,發現罹患肝癌的人,仍是少數,所以肝臟定期檢查就像保全系統的監測。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最好主動做肝功能篩檢,以下提供2種方法,讓你免於淪為肝癌的刀下俎!

 

1. 施打B肝疫苗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強調,「大家要保肝,就是人人來驗B肝、C肝」。若沒有感染過B肝病毒,也非B型肝炎帶原者,就要施打B肝疫苗,施打疫苗後,至少10年內不會受到B型肝炎的感染,甚至一輩子不會感染。

 

2. 注意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
B型肝炎帶原者、感染C型肝炎、慢性肝炎(肝臟酵素GOT、GPT檢測值連續半年不正常)、肝硬化、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都是肝癌的危險群。這些人應每半年追蹤一次肝臟的狀況。

肝炎病毒就像沉默的殺手,無聲無息潛入體內,曾感染B肝、C肝等病毒者,最怕轉為慢性肝炎,因為一旦轉成慢性肝炎,若沒有即時治療,發炎處常會壞死、硬化、癌變,一旦肝靜悄悄彈奏完「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肝臟損壞3/4~4/5,便無法維持正常功能,生命也就受威脅。想要爭取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唯有定期接受肝功能篩檢。


你不可不知的肝臟特色

1. 肝臟只有表面的包膜(就像剝開橘子可以看到一層白色薄膜)有神經,其他部位因沒有神經,如果腫瘤只有1、2公分,病人多沒有感覺;除非肝癌腫瘤大到壓迫肝包膜,才會覺得不舒服或疼痛。
2. 肝臟剩1/5的大小,就可維持正常功能,也就是說,當肝臟損壞3/4~4/5,才會產生肝功能失調的症狀,如食慾不振、黃疸等。所以除非很嚴重或末期的肝炎、肝硬化、肝癌,否則不會痛、也沒有症狀。
3. 肝癌在症狀沒出現前,就發現,治癒率愈高,推估有50%的人可活10年以上,相當於完全治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