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眉」關係嗎?原來男人在意頭髮外,也想有一對明星般的濃眉……

「眉」關係嗎?原來男人在意頭髮外,也想有一對明星般的濃眉……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35
收藏 瀏覽數 : 4335
「眉」關係嗎?原來男人在意頭髮外,也想有一對明星般的濃眉……

網路流傳一句俏皮話:「頭髮是男人的第二生命!」男人對頭髮的在意,恐怕不亞於女性對凍齡的執著。當落健、生髮水都沒有用時,植髮就成了唯一選擇。不過,這幾年除了頭皮植髮,「植眉」的詢問度也跟著激增,據生髮診所統計,男性植眉及女性植眉的比率約為6:4,而且大部分來諮詢的人都會帶著明星照,可見男性對自己眉形愈來愈講究。
 

仔細看看當紅的偶像明星,不論是韓國帥哥宋承憲、亞洲巨星金城武、還是知名男星彭于晏,共通點就是都有一對濃眉。從面相來看,眉毛是最能展現男人真性情的重要標誌。面相術認為,如果一個男人的眉毛又薄又短,通常不會是個重情重義之人;反之,若眉毛又濃又長,則是有情有義的象徵。

若單純從外觀來說,濃眉的男人比較容易讓人有穩重威嚴的感覺,這也是為何愈來愈多男性不惜花大錢,也要飄眉,甚至植眉的原因。植髮開業醫師朱冠州就曾收治過一名剛滿20歲的楊先生,因為車禍,不僅右邊眉毛被削掉一半,右側臉和額頭也布滿疤痕,受傷部位和著名歌舞劇《歌劇魅影》中戴面具的怪男極為相似。

這讓才剛出社會找工作的楊先生十分自卑。一開始,他還天真的以為,眉毛會再長出來,結果等了一年多,等到都快變憂鬱症了,卻連細毛也沒看到一根!最後只好求助專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右邊眉毛的毛囊因為受傷已萎縮壞死,長出肥厚性疤痕,必須進行植眉重建手術,將後腦杓的健康毛囊移植到眉毛上。

朱冠州醫師表示,疤痕組織比一般皮膚組織肥厚,毛囊種植深度須比一般植髮深,才能獲得足夠養份,提高存活率。因此,植髮前一小時得先在植髮區域打好洞,確認到達有滲血的皮膚深度,再用植髮針植入毛囊,以提高毛囊存活率。

此外,因為疤痕組織血液循環較差,為了提高毛囊存活率,植髮密度也會略低於一般植髮。不過,楊先生因為天生眉毛很濃密,所以首次植眉手術後9個月,就進行二度植眉手術補強。

由於每個人的眉毛形狀和先天條件都不一樣,所以術前諮詢相當重要,通常醫師會先觀察原本的眉型,看看眉毛是全部都很稀疏、還是眉頭濃眉尾淡、或者眉型是否哪裡缺一角;接著再和患者溝通想要的眉型,確認要取出多少毛囊,並挑選適合的毛流方向,以利之後植眉。

以上述案例中的楊先生來說,兩次植眉手術總共在右眉植入301根毛囊,沒受傷的左眉也植入41根毛囊,讓兩邊的眉毛更為協調,同時也將下垂的眉形,美化成較有精神的眉型。
 

疤痕植髮前
需注意這些事

 
朱冠州醫師指出,皮膚由表層到深層,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真皮層以下受到傷害,就會留下疤痕。一般人在受傷區域會形成略為隆起的「肥厚型疤痕」,少數特殊體質者則有可能變成擴張出受傷區域的「蟹足腫疤痕」。其中肥厚型疤痕可植髮蓋疤,但蟹足腫體質者因為植髮傷口可能會過度刺激,讓蟹足腫更加惡化,因此並不建議植髮。值得注意的是,疤痕植髮和一般雄性秃植髮的考量點不同,為此,朱冠州醫師特地整理出四大要點,供民眾了解:

 
1.    疤痕植髮時間點

疤痕植髮技術成熟且行之多年,不論意外、疾病、燒燙傷或是外科手術產生的疤痕,只要是在原生有毛髮的區域,都可利用植髮遮蓋疤痕。一般來說,疤痕植髮最佳時機是在疤痕形成約半年,等疤痕組織穩定後,就能進行植髮。
 

2.    術前評估疤痕組織狀況

術前需充分評估疤痕組織的血液循環情況、面積大小、疤痕組織厚薄等,再進行手術。
 

3.    可能需要兩次植髮

因疤痕組織較硬且血液循環差,因此單次植髮密度不能太高。每平方公分只能植入35~40根毛囊,約是一般植髮的六成密度。但若患者有需求,可在首次手術9個月後,進行第二次手術。當然也可搭配類似刺青的繡髮技術,以細密黑點提高蓋疤效果。
 

4.    植入較深之皮膚組織

一般植髮通常都是植入在皮膚表層底下0.4公分深的地方,然而,疤痕植髮時必須視疤痕組織厚薄,將毛囊植在更深處,才能提高毛囊存活率,所以有些人可能會有疼痛感較明顯的感覺。

關鍵字: 眉毛疤痕植眉生髮皮膚科植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