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汗水與香水,讓你難逃「蚊」狂吻?

汗水與香水,讓你難逃「蚊」狂吻?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58
收藏 瀏覽數 : 7958
汗水與香水,讓你難逃「蚊」狂吻?

夏季高溫炎熱,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不少人納悶:為什麼蚊子與小黑蚊專叮我?事實上,蚊子和小黑蚊都是偏食一族,而你剛好就是牠鍾愛的那一型!台灣一到夏天,就開始拉起防蚊警報,特別是登革熱或瘧疾等病症,更讓人聞「蚊」 色變。不僅是蚊子,在廣東、福建、台灣才獨見的小黑蚊,因出現時間晚,目前防治經驗更比防蚊經驗少,月前有新聞報導,台中大坑山區的小黑蚊數量驚人,20分鐘就聚集多達200隻,這項研究是台中環保局委託中台科技大學研究,研究過程還有小學生自願當現代黃香,親自撩起褲管吸引小黑蚊上門。

 

小黑蚊天生飛不高
就愛叮咬蘿蔔腿!

台大公衛系兼任副教授,同時也是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副所長王正雄糾正,「小黑蚊不是蚊子!」牠是一種小昆蟲 ,學名「台灣鋏蠓」,又名「小金剛」,成蟲體長約1.4mm,比芝麻還小,可穿越紗窗。有以下習性:

 

1愛叮毛髮不多、皮膚光滑的人
小黑蚊喜歡二氧化碳,因此有往動物身上群聚的特性,但因動物身上有毛髮阻隔,小黑蚊咬不到,所以毛髮不多、皮膚光滑的人體,便成為小黑蚊攻擊目標,尤其偏愛剛運動完,皮膚呼吸旺盛,二氧化碳濃度偏高的人。

 

2最愛赤裸裸的小腿
小黑蚊本身飛不高,最多只能往上飛1公尺,人的小腿處就變成牠主要叮咬部位。被小黑蚊殘害的人,症狀以癢為主,不用手抓搔,幾天就會痊癒;若抓破皮膚,除了紅腫外,還可能造成大面積的色素沈澱,治癒時間需延長至1個月。

 

3喜歡白天出沒

小黑蚊孳生範圍廣泛,無法全面防治,每年的6~8月是小黑蚊成蟲數量最多的季節,雌蚊白天吸血,午後2~3時是活動期,晚上較不會出沒。小黑蚊滋生地點多於住家附近的樹林、灌木叢,雜草處,其次為花生田、甘薯田、旱田、蔗田,另外還有土牆、石縫水溝邊的藍綠藻、青苔處。

 

哪4種人
深得蚊子青睞?

至於蚊子,王正雄表示,牠們對4種人特別有興趣:

 

1體溫高的人
蚊子喜歡體溫高的動物,像牛、豬的體溫,都比人類高,會優先被叮。如果有一群人聚集,會先叮咬體溫偏高的人,例如:小孩、孕婦。

 

2二氧化碳濃度高的人
蚊子和小黑蚊一樣喜歡二氧化碳,例如:剛運動完的人,皮膚呼吸旺盛,二氧化碳濃度自然偏高,或小孩遊戲、奔跑活動時,肌膚會散發熱氣,往往獲得蚊子和小黑蚊青睞。此外,蚊子也愛腳汗味,雙腿更是牠們大飽一頓的好地方。

 

3乳酸味道重的人
汗液中的乳酸對蚊子特別具有吸引力,比如,胖子或剛運動完的人沒擦乾汗水,都是牠們的最愛。也有人說體質偏酸性,或愛吃肉的人易被叮咬,主要也是身體產生乳酸味所致。

 

4有香味的人
有些年輕女性愛擦香水,也易招來蚊子飛「吻」,這也是女性比男性易被蚊子叮咬的原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