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想除臭、改變水質……竹炭原來可以這樣用

想除臭、改變水質……竹炭原來可以這樣用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07
收藏 瀏覽數 : 5307
想除臭、改變水質……竹炭原來可以這樣用

在日本竹炭用途甚廣,不僅可除臭、防潮,還能軟化水質……隨著這股風潮吹進台灣,工研院已陸續開發200多項竹炭科技產品,專家預估未來每年市值100億元,真令人「炭」為觀止!究竟竹炭有多大魅力,讓人趨之若鶩?市面上,竹炭的產品琳瑯滿目,吃的、穿的應有盡有;從除臭包、茶杯、洗髮精、沐浴乳,到穿上身的紡織品,甚至是吃下肚的麵包、麵條、冰淇淋,讓人不禁好奇黑壓壓不起眼的竹炭,為何這兩年在寶島搖身變成耀眼的「養生黑鑽」?而近年來,坊間傳誦竹炭具多元神奇功效,也讓人不免懷疑竹炭真有這麼大的能耐?到底該怎麼用,才能發揮其功效?

 

進入工研院10多年的工研院材料所專案經理陳文祈,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黃國雄一致表示,除「負離子」和「殺菌」言過其實外,竹炭功用確實不少,以下即介紹其功能。

 

1.除臭、防潮
竹炭是利用4~5年的成熟孟宗竹或桂竹為原料,經700度高溫精煉燒製而成,為多孔質的天然有機材料,其表面積較木炭多2~3倍,具良好的吸附能力,能有效調節溼度、淨化空氣及吸附異物。而炭中寄居的微生物亦可分解氮化物、甲醇等有害化學物質,所以能除臭、吸濕。

 

2.釋放遠紅外線,保暖效果好
竹炭是黑體材料,具有放射遠紅外線的效能,波長與人體接近。陳文祈說,「經高科技儀器檢測遠紅外線發現,高溫炭化竹炭所釋放的遠紅外線比其他材質好,可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國外醫學也已證實。」目前竹炭已被應用製成民俗保健用的刮痧板、杯子或衣物,有良好的保暖、蓄熱效果。

 

至於竹炭纖維的抗菌效果,一般皆須添加其他材質,「坊間有些聲稱具遠紅外線或負離子效果的衣服,在製程上可能都有添加其他放射線礦物質,這些放射線礦物質屬輻射線型材料,非黑體吸熱材料,長時間與皮膚接觸,對細胞不好,還是竹炭比較安全。」陳文祈提醒。

 

3.阻絕電磁波
竹炭經高溫燒製後,可轉變為類似石墨特性的高導電性材料,且成本較其他導電性材料低廉,工研院便曾在耶誕慈善活動,利用竹炭點亮聖誕樹。此外,竹炭也能有效局部阻絕電磁波,減低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

 

4.軟化水質
竹子在生長過程中,吸收了土壤中鈣、鉀、鎂等礦物質。經炭化精煉後,這些豐富的微量元素能軟化水質,且竹炭泡在自來水中,會釋放天然礦物質,讓水如礦泉水般甘甜。陳文祈指出,這原理在工研院實驗中亦得到證實,不過味覺因人而異,也有人吃不出來有什麼不同。

此外,也有知名美容用品用純淨、含有微量元素的竹炭粉末及竹醋液,做乳液或竹炭面膜等化妝品。

 

5.土壤改良
炭化溫度500度以下的低溫炭屬酸性,500~600度屬中性,700度偏鹼性,業者可利用竹炭的酸鹼性作土壤改良,促進植物生長。

 

6.抑制病菌生長
利用熱交換原理,將燒製竹炭過程中所產生的水氣,冷卻凝結成「竹醋液」,可抑制病菌生長,若用來噴灑香港腳或泡澡,都有不錯的抑制病菌效果。將其稀釋103~107倍,就像肥料一樣能促進植物生長,稀釋到500倍,則可抗病蟲害。

除上述功用外,黃國雄補充,竹炭還有6大機能性,包括界面、化學、力學、熱學、電磁性及生物親和性質。

 

一般來說,竹炭的炭化溫度非愈高愈好,溫度愈低,質地反而愈硬,導電性愈佳,當炭化溫度超過800度時,其吸附性會降低,所以端看用途而定,譬如:衣服製成是利用竹炭遠紅外線及吸附功能;竹炭襪主要功用是吸附、防臭,讓腳底較乾爽;而洗髮精則利用竹炭的界面性去油脂,但乾性頭髮較不適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