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壞脾氣,洩漏你的不堪負荷

壞脾氣,洩漏你的不堪負荷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2
收藏 瀏覽數 : 2432
壞脾氣,洩漏你的不堪負荷

工作時,你是否總感到憤怒?或有頭暈目眩、失眠等現象?這表示你的身體已發出警報,壓力需要大清倉啦!玫玲是個內斂認真的高階主管,常把壓力內化成該擔負的責任,即使親友都感受到她工作壓力太大,但她始終不承認,直到有天,為一點小事,玫玲竟咆嘯大怒,繼而流淚不止,被好友拉去就診,才發現她得了憂鬱症……秀鳳是媒體主管,壓力大不在話下,每天編輯會議時,她都能感受到自己心跳加快,說話速度快,連下屬都感覺「老闆現在瀕臨發作臨界點!」長久以來,她已將這種表現內化成性格,經醫師分析,秀鳳有輕微的躁鬱症……

 

玫玲和秀鳳這類個案,在職場不難發現,只是程度有別,多數人治療後,病症可緩解,就醫時,建議看身心內科或精神科。至於如何自助也很重要,以下即針對常因工作壓力引發的4個病症,建議紓壓法寶。

壓力引發憂鬱症

工作壓力導致憂鬱症的臨床案例相當少,多半是患者本身有憂鬱症,工作壓力則是引發憂鬱症發作的原因。但醫師也指出,很多人會因工作壓力大而失眠,出現短暫的憂鬱症狀。

一般來說,若壞情緒連續影響個人作息長達2、3個星期,臨床上會傾向界定是憂鬱症。目前很多精神科醫師會藉用藥物,讓患者的作息恢復正常,以抗憂鬱藥物最多,至於工作壓力大到無法入睡,精神科醫師會視情況開安眠藥。

打擊憂鬱 
你可以這麼做

1.    暫時抽離工作,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來轉移注意力,暫時忘卻煩惱。
2.    找別人分享心情,大吐工作上的苦水。
3.    每天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試圖找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4.    想想工作外的未來夢想,並記錄下來。
5.    出外運動。藉著運動引發腦部分泌讓心情愉快的腦內啡和血清素,使自己不憂鬱。
6.    飲食上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降低憂鬱症的發病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鮭魚、青魚或深海魚類。

壓力引發 焦慮症

根據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做的社區流行病學調查,成人中約每4人,就有1人會焦慮。因工作壓力引發焦慮症的情況相當常見,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便指出,以來看家醫科的病人為例,醫師會先確定患者敘述的病症是不是器官的問題,例如:頭暈是否為貧血?胸悶是否為心血管疾病?心悸是否為甲狀腺亢進?確認這些病症都和器官無關,才診斷病人是因工作壓力導致焦慮。

當然,頭暈、胸悶、心悸都是焦慮者身體上的症狀,行為上,焦慮症患者較一般人急性子,會讓外人明顯感受到他行為緊繃、眉頭深鎖等。

打擊焦慮 
你可以這麼做

    身體層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部主任詹佳真建議,規律的生活作息很重要,其次是多運動。陳仲達也表示,運動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和血清素,有助對抗壓力,進而改善焦慮症狀。他不太建議病人吃藥來抗焦慮,希望病人多運動,建立運動習慣。

   心理層面:
1.先往壞處想:患者會焦慮,多因無法控制事情結果,且病人通常想法負面,建議患者先做最壞打算,當碰到最壞的結果,也較能接受、知道如何防禦。

2.去除「非理性的想法」:很多人會有以偏概全的觀念,而這些「非理性想法」會帶來不必要的情緒困擾與壓力。建議患者質疑、挑戰自己的觀念,試圖去除非理性的想法,並將它轉換成理性的想法。

3.常做自我肯定:若發現自己遇到事情都往負面想,先讓思緒暫停,不要繼續原來的思維,轉而思考一些對現況有幫助、有建設性的作法,跟自己說些激勵的好話,譬如:「憂心沒有用,什麼是我現在可以做的?」「緊張是必然的,它是用來提醒自己,所以輕鬆點,事實上,我已經很努力了,也做得不錯了。」「事情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壞。」「情況愈來愈能控制了。」 

4.做好時間管理:時間緊迫、不夠用,會使人更感壓力,所以,時間管理做得好,壓力自然少。建議先找出浪費時間的原因,規劃時間的運用,依事情的輕重緩急程度,列出「緊急且重要」、「緊急但不重要、」「不緊急也不重要」的處理順序,避免過度承諾、學習適時說不、多授權、有效率的召開會議等,都是讓自己變的有時間、不忙、不趕的技巧。 

5.建立與運用支持系統:不管是焦慮症、躁鬱症或憂鬱症患者,都很需要外界的陪伴及幫忙,不論親友或心理輔導專業人員,都是支持系統,只要患者願意分享困難、需求或心情,都對病症有幫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