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想升官加薪?專家教你打好基本功

想升官加薪?專家教你打好基本功

出處/ 2015年12月號/第34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88
收藏 瀏覽數 : 3188
想升官加薪?專家教你打好基本功

「好想加薪喔!」是很多上班族的心願,辛苦了一整年,就是希望公司能從加薪或職位的升遷,來肯定自己工作上的努力。專家教你打好4招基本功,讓你成為升官加薪的第一人選!


年關將近,30歲的浩霖回顧過去一年物價高漲、薪水不夠、勒緊褲腰帶的生活,不禁感到一陣心酸;想到即將來臨的年度訪談,暗自希望能有加薪機會,但又忍不住煩惱假如公司今年不加薪,還要繼續待在這裡嗎?
「升官加薪」是每個職場人年終時都會不由自主興起的期望,能否成功關乎過去一年的表現、溝通能力,甚至跟自我定位和職涯規劃有關。想要主動出擊,成功「升官」進而「加薪」,其實不是被動地依賴老闆的雄謀大略,就讓專家告訴你如何「靠自己升官加薪!」。

基本功1►做好職涯規劃

藝珂人事顧問公司東北亞區總經理陳玉芬說,除了社會新鮮人以外,經過嘗試,多數人在27~28歲左右就能找到自己適合的產業,此時就要做出職涯規劃。至於社會新鮮人,大多需要3~4年的時間嘗試,中間可能會換2或3個工作才能找到自己想要什麼,這是很常見的。

所謂「職涯規劃」,指的是自己對職涯之路升遷的預期,例如:目前是會計,大約X年後計畫做到會計中階主管,X年後做到高階主管的位置。雖然中間可能會換公司,但專業就是在「會計」這條路上繼續前進。

如果缺乏職涯規劃,毫無目的地工作,或看到高薪就轉行,一旦新的行業泡沫化、失敗了,想回到原來的專業路上找工作,反而可能被雇主質疑你的「職涯判斷有問題」,尤其是相較於一直在專業路上升遷的競爭對手來說,「半路出走」的紀錄可能會成為扣分項目。

基本功2►確認自己在公司內的「定位」

「定位」指的是自己跟公司的「關係」是什麼;還有,如何將自己的職涯規劃,配合著公司一起成長的認知。有種人只做自己份內的事,一到下班時間就立刻打卡,覺得公司不能多占用自己一分鐘。陳玉芬說,雖然這是個人權利,要尊重個人意願,但如果談到升官、加薪,主管不會想給這樣的人,這是格局、視野的問題。

職場中約有四到五成的人都抱著「我只是來做事、領薪水的」,於是「只悶著頭做自己的事」,當然超出範圍的不願多做,多做一些就開始抱怨;但從主管的角度來看,當緊急需要幫忙時,正是員工證明自己有能力「多承擔責任」的時候,這樣的幫忙次數一多,下次有升遷機會,主管第一個一定想到你。

所以,「悶著頭做事」而不去管旁人、不願多擔責任的人,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是主動放棄了表現的機會,也讓自己的能力受到侷限,無形中已被剔除在升官加薪的名單之外,掉入一個「不斷抱怨懷才不遇」的陷阱中。

相反地,一個很清楚自己職涯定位的人,即使只是個小會計,也願意多付出一些,甚至幫助別人多擔些責任。在多承擔的過程中,就能知道公司要的是什麼樣的員工,不但有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也能清楚自己(的職務)在公司中的定位,最後這些看似「多做」的工作,都會逐漸累積成晉升的條件。

不過,即使知道以上技巧,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樣做。這時就該回頭想想,目前的職務跟自己要的是否有其他方面的落差,仔細省思之後,再去找到一條可長久發展的路。

基本功3►找出「不可取代性」

華人心理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暐超指出,在與老闆談加薪前,要先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性」,不要只是模糊地「感覺」自己具有重要性。

想找到不可取代性,黃暐超心理師建議讀者先把自己跟別人不同的優勢、技能寫下來,再設身處地「為老闆想」,假設自己是老闆,在追求成本最小化、利潤最大化的前提下,是否可能因為這些不可取代性而被說服,願意給你加薪,最後再唸給自己聽,假設自己是老闆,感覺是否被說服。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覺得「別人不願做」的事我都做,是一種任勞任怨的表現,希望以此獲得上司青睞,藉此取得「不可替代」的地位。但黃暐超心理師說,應該是「別人做不來」的事,我願意做,才能創造價值,毫無策略的窮努力,只是浪費精力。

陳玉芬也建議讀者,要去思考「今天」跟「明天」,「每天」你做了什麼跟別人不同的事,讓公司認為可以給你這個員工加薪,這就是你升官加薪的條件。

基本功4►理性溝通能力

有一種情況是員工自認份內工作做到100%好,但升官加薪總輪不到他,於是抱怨主管識人不明,最後帶著情緒憤而求去,其實在主管眼中,他「未必那麼好」。所以不論想升官加薪或跳槽,都要先「理性地談清楚」再決定,理性溝通能力真的太重要!

陳玉芬指出,員工離職常是掉入情緒裡,「覺得主管不好,主管擋我的路……」,請一定要弄清楚「你是幫公司工作,不是幫主管工作」!身為員工,要知道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是什麼,對公司來說自己「定位」為怎樣的員工,這樣才能跳脫情緒,不會掉入情緒、人際的小圈圈,才能用大視野來看待自己的職涯。

身處職場,處處需要理性,例如:分析自己、工作內容和定位需要理性;找到主管要什麼需要理性;跟主管談升官加薪更需要理性。黃暐超心理師有個25歲的朋友,還算職場新鮮人,他自認工作做得好,但工作量太大,找主管談時,負氣的說要「離職」,還立刻壓了一個月後的離職日,原以為主管會挽留,沒想到主管卻放手讓他走。

陳玉芬發現多數人不滿意現況或想跳槽,都是找好新工作,才跟主管講要離開,那為什麼不先溝通完、評估好再決定去留,她認為離職也是「可以談的」,只要理性談,不是談了就一定要走,有審慎商量的餘地,而這種「理性溝通」的能力也是多數人最缺乏的。

在專家眼中,「升官加薪」不是年終時才要努力,他們從勞、資雙方的角度來看職場,發現不論經濟好壞,勞方要的永遠是更多的升遷、報酬,資方要的永遠是更大的利潤、更少的成本。在尋求雙方平衡點的前提下,身為員工的第一門功課,就是先鍛鍊好基本功,將工作態度去蕪存菁、改善心態,提升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讓每一天都成為年終升官加薪的墊腳石!

● 多數人在27~28歲,就能找到自己適合的產業,此時就要做出職涯規劃。所謂「職涯規劃」,指的是自己對職涯之路升遷的預期,例如:目前是會計,大約X年後計畫做到會計中階主管,X年後期望做到高階主管的位置。

● 別以為負氣的說要「離職」,主管就一定會挽留。身處職場,處處需要理性,分析自己、工作內容和定位需要理性;找到主管要什麼需要理性;跟主管談升官加薪更需要理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