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是誰,偷走我的記憶?

是誰,偷走我的記憶?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8
收藏 瀏覽數 : 2438
是誰,偷走我的記憶?

電影《我的失憶女友》中,女主角因車禍罹患嚴重的失憶症,直到她跟男主角結婚、懷孕,還活在車禍當天的情境,每天早上她都要先看過記錄生活點滴的錄影帶,才能填補空白的記憶……生活中,除了單純的健忘,哪些疾病也會啃食我們的記憶?

 


幾乎人人都有話到嘴邊卻忘了的經驗。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邱銘章指出,這種現象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工作內容的增加而變得明顯,嚴重時不僅令人心煩,甚至憂心自己是否得了失智症。他舉例,如同學會時快樂地談著過去的事蹟,但怎麼也想不起某些同學的名字;或是家庭主婦常走到冰箱,卻忘了要拿什麼,走回原位才想起的「冰箱門效應」,都是正常現象。

 

煎過的魚忘了吃 
是健忘?記憶障礙?

記憶分為立即記憶(工作記憶)、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表示,記性不好原因很多,最容易受影響的是短期記憶,眼前的事轉頭就忘,年輕時的事卻記得一清二楚。她提醒,正常老化不會使記性持續惡化,「記性不好,不代表失憶症或阿茲海默症」,還要加上至少有一項大腦認知功能如言語、判斷、空間辨別能力等減退,影響到工作與日常生活。

 

邱銘章也指出,健忘與記憶障礙程度不同,可從記憶上質的差異、量的差異、親友的觀察,及自傳記憶描述四方面資料來判斷。健忘只是部分內容忘記;記憶障礙則不僅內容,連情境都忘了,譬如:吃完飯,健忘的人發現微波爐還有魚會說:「哇!忘了吃。」記憶障礙者會說:「怎麼會有一條魚?」健忘的人10件事情中可能忘了1~2件,不致影響日常生活,自傳記憶描述流暢無礙;記憶障礙卻可能不記得7、8件事,甚至記得的事根本不符現實。

 

蠶食鯨吞記憶的元凶

任何病變都可能造成記憶減退。劉秀枝說,記憶減退也許是正常老化,也可能是「失語症」,症狀是語言表達不好、名字講不出來,但不是忘記,若提供選擇,還能正確表達;或「顳葉癲癇發作」,幾秒鐘或幾分鐘的精神恍惚、無意識,記不起發作期間的事;或是原因不明的「暫時性全盤性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 TGA),發作那段時間,話講過就忘,一直重複問同樣問題,多在24小時內復原,這情形發生率不高,95%的患者後續沒什麼大問題。

 

邱銘章提及,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及長期酗酒,會導致維生素B1缺乏,產生「可沙可夫腦病變」(Alcoholic Korsakoffs)等疾病的腦部退化症狀,此屬神經性損傷,長期無法恢復。其中,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原因,約占所有失智症的50~60%;其次是以多發性腦中風失智症為主的血管性失智症,占20~30%。其他腦部外傷也會影響記憶力。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